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5月06日 第2022-05-06期 >> 第B5版:师生园地
按日期查阅

有关史记的成语运用

  1. 尺有所长,寸有所短——不要生气,你看他做事情虽然有点粗鲁,但他还是把事做完
  了。他还要对每个人负责。真是尺有所长,寸有所短。
  2.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我不知道小明唱歌唱得非常好听。我以为他只是学学而已,真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3.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老师,不要骂小华,他只写错这道题。虽然他是个聪明的人,但偶尔智者千虑,必有一失。
  4. 富而不骄,贵而不舒——那位歌手是我的好朋友。从小我已经认识了他。虽然现在他
  很有名,但他还记得我的生日。昨天他来我家庆祝我的生日,他是个富而不骄,贵而不舒的人。
  5.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小红,你已经听到了吗?著名演员自尽了,因为受不了人们
  议论他跟丽丽歌手的恋情。真是众口铄金,积毁销骨。
  6. 好学深思,心知其意——妈妈说学习不是只背书本上的字,但须要好学深思,心知其意。所以长大以后,我也不忘记老师说的课文内容的意义。
  7.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小华又内向又很诚实。大家都知道小华平时也很少说话,可是大家都喜欢和小华交朋友。真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8.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我不知道这件事,但爸爸指责我不认真做事。我一直说我不
  知道,但爸爸不要听我的解释。我觉得爸爸正在气头上,不会听我解释,所以我只能沉默。真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9.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我妈妈以前教过我,无论做什么事都应该想好了再做,不要
  鲁莽决断。但也不要太迟疑。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10. 祸不枉至,福不徒来——爸爸以前跟我说如果有人想要我们帮忙,我们就要直接帮
  他。所以如果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就有人来帮我们的。因为生活中总是祸不枉至,福不徒来。
  11.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小明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每次考试都得90分以上。所以他非常骄傲,每个人都被他看不起。以前很多人想跟他做朋友,现在他们都恨死小明了。真是得人者兴,失人者崩。现在没有人要跟小明做朋友了。

黄佳娜
纯洁学校
沈秀芬老师补习班
2022年4月6日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