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21日 第2022-03-21期 >> 第A4版:国内新闻
按日期查阅

从梅加瓦蒂的质疑看我国食用油稀缺问题

佐科维总统与梅加瓦蒂共同进餐

  【本报讯】最近,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段短视频,我国第五任总统梅加瓦蒂质疑为什么我国的母亲们每天都只是炒菜?为什么不煮沸或以任何其他不依赖于食用油的方式烹调?
  这种说法没有错,但这个问题没有抓住我国社会的现实或结构性问题。 当然,答案是由于全球资本主义通过食品品种的单一文化而扩张。 棕榈油在我国的扩张是家庭依赖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家庭主妇们。 棕榈油在我国的存在得到了民众的良好反应,特别是中下层社会阶层。 除了便宜的价格,如何快速有效地烹饪成为一个相当现实的因素。难怪有一个我国的笑话说,我国民众的基本烹饪技巧是“油炸”。
  我国民众最近面临一个大问题,即市场上开始稀缺的食用油库存。对我国来说,作为拥有最大棕榈种植园的国家之一,这件事简直是不可思议,是个巨大的讽刺。除了表明我国面对市场的无能为力之外,食用油的稀缺也揭示了我国女性的脆弱性,特别是那些在家庭中消磨时光的女性。面对稀缺的食用油的情况,女人们愿意排上几个小时的队,你推我让,忍受强烈太阳光的暴晒,只是为了去购买食用油。 他们所做的是,尽最大努力确保家人有菜肴。
  哪些人在市场上稀缺的食用油环境里获益最多?肯定是那些黑手党、企业家,当然包括囤集居奇牟取暴利食用油的人。 但什么人受到的伤害最大?当然是女人。
  使我们感到悲伤和愤怒的是,由于排队购买食用油的时间太长,导致有些母亲因此死亡。事情发生在东加里曼丹的伯劳(Berau)和三马林达(Samarinda),那是我国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区之一。这种现象与俗语所说的“死于米仓里的老鼠”非常相似,虽然如此形容有些不恰当,但与我国目前正在发生的情况非常相似。
  最近我们观察到,客观地说,我国妇女的地位要比过去好得多。他们不再是躲在男人后面服务男人或家庭的人了。我们看到很多女性开始出现在公共场所,成为领导者并占据以前只有男性占据的空间。事实证明,我们的假设和判断并不完全精确和客观,这是社会阶级偏见的一种状况。
  我国食用油的稀缺证明我国妇女的家庭化的作为仍然持续到现在,这种现象增加了妇女在家庭的沉重负担。除了服务丈夫、她们甚至还要为家庭服务,承担获得食用油的负担。
  在电视上看到或亲眼目睹发现排队等待购买食用油的大多数是女性,而不是男性。当然,他们中的大多数来自中下社会阶层,他们的收入可能刚好足以满足日常需求,而不是为了牟取暴利。这个社会阶层密切相关,甚至,在使家庭化的永久化方面是不可或缺的部分。那些处于中下层社会阶层的女人,几乎不可能获得平等的机会来释放束缚他们的家庭化。 他们并非不愿意摆脱这种局面,这种政治经济结构使他们处于困难的境地,再加上通过文化和国家进行的家庭化。
  女性与环境的学者与妇女活动家梵达娜(Vandhana Shiva,2009)在其题为《妇女与食品的性别政治》的论文中指出,全球食品资本主义将食物从女性手中转移到公司。这种转移不是通过胁迫来实现的,而是通过合理化方法实现的。
  当市场上还未出现棕榈油之前,妇女能够根据其文化以各种加工方式加工食品。 此外,由于工厂中出现了可以通过油炸烹饪的各种类型的加工食品,而实际上是对健康不利的,导致情况更加恶化。
  市场上食用油的稀缺对我国的经济结构产生了层层影响,因为,几乎大多数人都依赖于加工食品的过程,而这些加工过程与油炸技术是分不开的。 此外,这一问题还表明,对妇女进行家庭化的做法仍然在持续,尚未得到充分解决。(亮剑)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