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1月25日 第2023-01-25期 >> 第B5版:青年文苑
按日期查阅

生命的意义

  生命的意义,这个问题可能没有答案吧。
  朝着理想的生活奔跑,到头来才发现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毫无意义。无论之前干过什么,就算安详地死去或者痛苦的死去,不也一样吗?既然“上天”创造了我们,到头来也不是难逃一死?难道就这样把我们抛弃?有生,才有死。“上天”
  也是一位杀手。
  我自己的观点是,所谓的“天”,只是我们人类自己做的一个心灵寄托罢了;只是因为对于“死”的恐惧,而创造的一个小小的安慰罢了。不会让我們感到孤单。毕竟,谁知道“死”之后又会是什么呢?
  人生就只是一场戏剧,而我们只是舞台上的木偶,日复一日地按照“剧本”上的内容表演着一场又一场,没有终点的故事。就算把题目的范围缩小些,改成“未来”的话,你不一样也不知道吗?再缩小些,明天会发生什么,你又能百分之百地确定吗?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一场车祸?又或者是被谋杀?你又怎么知道呢?每天做着一成不变的事,做着永远做不完的事,想着乱七八糟的事。再仰望未来,不也还是一样模糊不清吗?被迫做着不喜欢的事,处理着麻烦的人际网,“热情”地对待着别人。再看看自己,你又真正做了什么呢?
  人生就只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拔河比赛。而我们却拼命地,无力地往回拉,直至摔倒的那一刻。
  既然我们是生物链的最高消费者,而“天”创造了万物,那为什么还要让我们去虐待他自己所创造的生灵呢?什么是所谓的“善恶”?什么是所谓的“终点”?什么又是所谓的“人生的价值”?谁又可能知道呢?每天都带着一副隐形的“面具”,对待一个又一个新的,枯燥的一天。你不会感到心累吗?忍受着一堆本不属于自己的言语,在收音机上听着一件又一件的事故,你不会感到烦躁吗?回想着小时候的梦想,再回到残忍的现实,你不会感到悲伤吗?
  为什么这个世界是这样子的?为什么一切都在朝相反的方向前进?我,又是谁?
  人生就只是追寻这些无用的答案的过程而已。直至,世界的尽头。

泗水台北学校
Surabaya Taipei School
钟毅
指导老师:曹彦英老师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