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4月02日 第2022-04-02期 >> 第B4版:青年文苑
按日期查阅

包公断案的故事

  这次我读了包公断案的一个故事,想和大家分享此故事和我的读后感。
  有一次,当包公正坐着轿子出去办事情时,在路上见到了一位小孩在一块青石板上哭泣。他一看到那位小孩,就叫人停下了轿子,下去问小孩为什么哭。小孩开始解释他是个买油炸糕的,早晨卖了两百个铜钱,当市场没有顾客时,他就躺在一块青石板上睡着了,醒来之后,他收在篮子里的钱就不见了,所以他伤心地就在青石板上哭,解释完之后,他又再不停地哭。
  听了小孩的解释后,包公又问了周围的商贩们:“刚才有人从这里经过吗?”他们都说:“现在是中午,市场上没有人来买东西。”询问商贩们之后,包公开始想,突然对孩子说:“你的钱放在篮子里,刚才又是坐在青石板上,钱没有了,难道是被青石板偷走了吗?来人,把青石板和孩子一起带回去审问!”当商贩们听到包公要审问一块青石板时,他们都觉得很奇怪,都好奇地去了衙门看热闹。
  包公坐在大堂上,指着那块青石板说:“青石板,这个孩子曾经在你这儿坐过,快说实话,是不是你偷了孩子的钱?”青石板当然没说话。包公就生气,命令衙役打青石板。那时候,商贩们都哄地大笑起来,包公生气地说:“你们怎么敢在大堂上笑?来人,把大门关上,谁都不许出去!”
  包公叫人抬来一缸水,放在大堂前,让商贩们把钱放进水里。包公在旁边仔细看着商贩们一个接一个地把钱放进水里,钱放进了水缸里之后,他才允许商贩们出大堂。那时候,有一位小个子,他小心翼翼地把一枚铜钱放进了水里,当那枚铜钱被放进水缸里后,水面上立刻漂起了一片油花。包公立刻拦住了那位小伙子,问他是做什么生意的。小伙子回答说,他是卖布的,包公听了,就命令人抓住他,说:“是你偷了孩子的钱!”小伙子听了,吓得一直发抖,不敢说话,最后,果然是这个人偷了小孩的钱。包公敢断定那个小个子是小偷,因为那个小个子是在卖布的,但他放进水里的钱出现了油,他身上的钱应该没有油的,所以他的钱一定是从那位卖油炸糕的小孩偷来的。
  那时候,人们才明白为什么包公会做出“审问”青石板,还要打青石板,让大家在大堂哄笑起来,这样才有理由关住大家,让他们投钱。他们都称赞包公,说:“包公真了不起呀!”
  读了这个故事之后,我觉得包公是很聪慧的,他能利用准确的逻辑思维来策划一个圈套,而且找出了犯罪的人。除了很聪慧,他也是个善良的人。当一个小孩在哭时,他愿意停下来,而耽误了他正在办的事,后来还帮助小孩找回了他的钱。虽然包公是个很有名望的好官,但他不骄傲,愿意帮助百姓解决困难,包公是一个正直、果断、有才智的好官。
  从包公判此案的故事中,可看出任何难办的案件,都逃不过包大人火眼炯炯的目光。事情的真相一定会水落石出。罪犯是逃不出包大人的手掌心的。
  我们要学习包公的聪明才智,帮助百姓,不要像故事中卖布的小个子一样,自己的条件都比卖油炸糕的小孩好多了,还要去偷人家的钱,真是贪心不足。损了人也不利己,终究被包大人揪出来了,落得一生臭名,多么尴尬呀。

许伟杰
纯洁学校
沈秀芬老师补习班
2021年10月31日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