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4月02日 第2022-04-02期 >> 第B4版:青年文苑
按日期查阅

春节的忧伤

  春节本来就是新的一年的开端,只应该是幸福的时刻,全家团圆,满满喜悦和快乐的。春节是又是一个充满欢乐笑声和鞭炮声的日子。
  记忆中,小时候的我一直盼望着过年。因为每次过年,家里会挂着红红的灯笼,放鞭炮,穿新衣,打扮成漂漂亮亮。除夕夜,我们一家会回到外公外婆家里,和他们还有舅舅、舅妈以及表弟表妹们一起吃年夜饭。一家人坐齐,在餐桌上的笑声,不断的祝福语使我感到很温暖,很踏实。吃完年夜饭,就等着长辈们发压岁钱。
  然而,我不曾想到,许多年以后,在这样喜庆的气氛里,有一种忧伤笼罩了我。是啊,以前的除夕夜,我们一直在外公家里吃年夜饭。外公没动筷时,谁也不能动筷。外婆会唠叨调皮的弟弟妹妹们,妈妈和舅妈跑来跑去准备这个准备那个。
  而今,不懂事的我们已经成为故事,而且,再也没有外公严肃的声音,也没有外婆的唠叨。自从他们离开人世,我们的年夜饭已不像以前了。几个表弟们都出去拼了,不是每年可以回家过年。于是,年味,一年比一年淡了。我们去跟舅舅、舅妈说声新年快乐,发个压岁钱便回来了。
  而让我更伤心的,回到自己家,在客厅里摆着爸爸的照片。心里似乎缺了一块,无论怎样,都无法填满。从七年前开始,我的春节也是笑泪交织过的。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最应该快乐的日子,我反而感到悲伤。
  春节的忧伤,我觉得不仅仅我一个感受到的。比如说他们在异国他乡不能回家,孤孤单单的吃一顿年夜饭。打开手机,只看到朋友圈里满是朋友们回家过年,跟家人团聚的照片。但是,当你长大了,你突然发现,成年人的世界里,不容易也要忍耐。感到了悲伤,也得努力压抑它。只让它默默涌起在心里,不要破坏喜庆的气氛。忧伤之后,还是要回到往常的自己,不停地奋斗。
  新的一年将要到了,又新的开始,新的希望。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心想事成,万事如意。彭日春(南中七年级下)

  山口洋南华中小学华文补习所
  LKP Norma Hidup
  Cinta Sejahtera Singkawang-Kalbar
  辅导老师:黄淑怡老师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