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07日 第2022-03-07期 >> 第A4版:国内新闻
按日期查阅

卫生部:隐形奥密克戎更具传染性

卫生部新冠疫苗接种发言人茜蒂

  【本报讯】在我国已发现感染新冠肺炎隐形奥密克戎变种的病例。卫生部指出,截至目前,我国已发现了330例隐性奥密克戎病例。隐形奥密克戎是“奥密克戎次变异株BA.2”的名称。源自奥密克戎变体谱系。奥密克戎由几个次变体组成。最常见的次变体是BA.1、BA.1.1和BA.2。
  3月3日(星期四),卫生部新冠疫苗接种发言人茜蒂( Siti Nadia Tarmizi)指出,多项研究表明,奥密克戎次变异株BA.2或隐形奥密克戎具有比当前奥密克戎体更快的传播能力,会出现很多病人。因此,必须立即进行PCR检测,以发现病例。早期检测抗原检测被认为可有效防止更广泛的传播集群的发生。
  除了具有更快的传播能力外,隐形奥密克戎还具有“欺骗”能力,仿佛比 BA.1 次变体更具免疫能力。因此,接触到这种新冠肺炎隐形奥密克戎变种的人会更容易生病;而且,这种病毒也有可能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疾病。 次变异株BA.2具有使已经康复的人再次生病的能力,感染 BA.2 的人的再感染率更高。从诊断的角度来看,隐形奥密克戎是不可能用 SGTF检 测 到 的 。 SGTF 即S-gene Target Failure (SGTF),一种用于检测奥密克戎变异的检查方法。
  茜蒂指出,隐形奥密克戎也被称为“奥密克戎之子”,有能力逃避SGTF检查的结果。因此,通过全基因组测序(WGS)检查,包括其子变体,通过普通的PCR测试来检测是无法做到的。在BA.2中没有SGTF现象,因此,以SGTF 检查以确定某人是否可能是奥密克戎,必须以WGS测试。 这种隐形变体被称为BA.2,这是由于通常在变体中,我们无法检测到奥密克戎蛋白 S,因为,S 蛋白中存在突变。
  茜蒂表示,总体而言,隐性奥密克戎感染的病例仍少于普通奥密克戎感染。即便如此,还是要提防这种隐性奥密克戎的传播,因为具有传播速度更快的能力。其中包括继续执行卫生协议和疫苗接种。为了防止更快的传播,仍然必须遵守卫生协议纪律。因为BA.2传播得更快,早期发现很重要,也会限制传播并防止人们患上重病,以及加强疫苗接种。
  茜蒂透露,加强疫苗接种或第三剂疫苗也已被证明可以提高抗体滴度的有效性,这意味着我们对病毒的保护将会增加。因此,可以降低BA.2隐形奥密克戎病毒“欺骗”免疫系统的能力。因为,我们的保护能力还是要高得多。(亮剑)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