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2月12日 第2022-02-12期 >> 第B7版:师生园地
按日期查阅

刻骨铭心的经历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在初三的时候我曾经参加过一场很特别的比赛。那就是在日惹特举行的全国印尼三语学校体育文化周。当时我代表学校参与象棋比赛。那场比赛是在2019年的十月底至同年的十一月初举行的。虽然比赛的时间还算很短,但是在那短短的时间内我获得了一个很重要的经验。
  赛前的几个星期,我十分紧张,有好几宿,夜不能寐,这是因为那个时候是我第一次参加一场大型比赛。于是,我参加我学校开设的赛前辅导班。但是,培训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些困难,比方说攻防的问题,经常拿捏不准,再比方说在残局中找不到破解法,让我变得很被动、纠结,怕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这事儿让我很懊恼,后来我请教了教练,教练让我背下口诀:“马走日象走田,兵卒过河横竖走,士象不离老王边,车行直路炮翻山,将帅不出九步宫,双士不离将帅边”。教练的一番点拨,让我恍然大悟,之后下棋也顺了许多,下棋的棋也越来越稳了,很少再遇到进退两难的局面。
  比赛当天,我自信满满能赢下这场比赛,因为我之前已经很用心地训练,刻苦学习棋艺。不过在强大的对手面前,难免会有一丝畏惧,好在赛前参加了数日的培训,所以当时我才得以能克服种种困难。最后,我在那场比赛中获得季军。这件事让我感到非常惊讶,我捏着自己手并对自己说:“我竟然能在总决赛中进入前三?”总感觉像在做梦一样。能拿名次真的非常幸运,我也觉得很荣幸能为学校赢得荣誉。这让我想起了父母曾对我说过的话:“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你用心去做某件事,就能获取成功。你也不要小看自己,因为人有无限的可能。有句老话说得好: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胜负未分,你我皆有可能。所以还没有尝试之前,不要轻易认输也不要选择放弃。那次比赛中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深刻明白父母的一番话。
  最后我想说,爸爸、妈妈,谢谢你们!

八华学校
姓名:郑永顺
班级:高二理二班
指导老师:刘智多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