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2月12日 第2022-02-12期 >> 第B7版:师生园地
按日期查阅

拔苗助长

  从前,有一个农民,他是个急性子。他觉得自己的禾苗不像别人的高。他每天都去看,希望禾苗能长高点儿,但是他每天都感到很失望。
  然后,他就想:“我怎么能帮助我的禾苗快点儿长高呢?”他翻来覆去地想,最后他想出了一个“好办法”。
  第二天清早,他到田里 把 自 己 的 禾 苗 往 上拔。他从早晨拔到中午,又从中午拔到太阳落山。他把一棵棵禾苗都拔了一遍,累得腰酸背痛。看起来,他的禾苗已经高了点儿,他的心里很高兴。
  回家以后,他得意地对他的家人说:“今天真累啊!不过我终于找到怎么能帮助禾苗长高的办法了。今天我们的禾苗比昨天的高多了!”第二天,他和儿子到田里去看禾苗。但是,发现田里的禾苗都死了。
  朋友们,这个故事教会我们要有耐心。我们工作或者做某件事的时候,都必须耐心确保结果。如果我们不耐心,我们所做的一切就会徒劳无功。我们做事情必须按照自然规律的发展。不能急于求成,因为违反了自然规律,就会弄巧反拙,适得其反。这就是“拔苗助长”的寓意。

陈冠丰
纯洁学校
沈秀芬老师补习班
2021年12月20日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