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12日 第2021-10-12期 >> 第A4版:青年文苑
按日期查阅

二二〇二一年的﹃﹃探亲假﹄﹄

  上次离开父母外出求学还是2020年的春节,转眼间就要两年了。这次假期,我提前给母亲买了一块和田玉项链,尽管自己没有钱去买,但是还是用信用卡买了这个“见面礼”。因为在我眼中,那些东西都比上我对母亲的爱。
  因为这个假期,我已经期盼很久了,因为它足足有七天,我提前三个月就买了机票,幻想着自己见到父母要做什么。比如:吃火锅,逛商场,买衣服,参观名胜古迹等等。当快要到家的时候,母亲告诉我,她在做酥肉,凉拌藕片,手工烙饼,而父亲则是在家附近的车站迎接我。两个人忙的不亦乐乎,让我愧疚的是,我没有给父亲买任何礼物。其实,我是这样宽慰自己的,因为父亲什么都不喜欢,所以就不用买礼物了。到家后,就是各种吃和睡觉,连移动身体的力量都没有了,早早就睡觉了。
  第二天,我和母亲约定好,下午一起去天安门游玩拍照。在我心中,能陪家人放下拼搏的脚步,欣赏身边的风景是很美好的一件事。因为母亲几乎很少舍得花钱去游山玩水,在她心中,就是要不停地干活,赚钱,为我和弟弟存够结婚和买房的钱。
  我知道,我们不是什么大富大贵的家庭,但是至少目前看来我们一家人非常健康幸福,我觉得这是弥足珍贵的。在天安门游玩的时候,母亲忙的忘记换掉工装,穿了高跟鞋和我一起游玩,那样会非常累,脚和腿都会受不了,于是我在天安门旁边给母亲买了一双具有中国风格的刺绣平底鞋。刚开始,母亲坚决说不会要,因为觉得太贵,但是在我的软磨硬泡下,以及其他游客的推荐下,母亲最终还是同意买了那双鞋。看得出,她非常地喜欢我给她精心挑选的鞋子。由于假期天安门游客人很多,不停需要排队,我们就是简单拍照,就坐下来休息。不知不觉已经傍晚,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包子店,点了灌汤包,整包,炒肝,小米粥和酸梅桂花饮料。
  接下来的五天,父亲和母亲都是早早去上班,只留我一个人在家。而就在这几天,每天都是阴雨绵绵,害得我没有一点想出去游玩的心情。在家不是看电视,就是做菜;不是睡觉,就是玩猫。其中,为了给父母展示我的厨艺,我把好好的饺子馅儿弄成了一锅浆糊,真实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最后还害得母亲大发雷霆,不过可能是因为母亲觉得我好不容易回来一趟,内心不断说服自己,并自我嘲笑说,这饭吃着还不错,有另外一种风味。当时,我听到后,就更加自责了。
  其实,这几天,父亲也是不停买肉,带回家给我吃,什么猪肉,牛肉,蟹肉等等。因为父亲在超市卖肉,所以总是会买到优惠的肉,借此帮衬家里。我们的家是租赁的,虽然不大,只有十八平方米,却可以住下我们一家四口人。况且各种家电都不少,冰箱,洗衣机,电视,热水器。有时觉得,特别温馨,我很爱自己的家。
  假期的最后一天,阳光明媚,带着负责的心情,踏上了远方的征程。父母把我送到车站,我没有转身看他们一眼,也没有给他们挥手再见,因为我怕和他们对视的那一刻,我会哭,毕竟我已经快要三十岁了。
  加油,每一个织梦人,每一个奋斗的追梦人。李豪森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