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12日 第2021-10-12期 >> 第A4版:青年文苑
按日期查阅

我敬业乐业的母亲

  刚才在上课过程中,老师提问我们谁要分享关于“ 敬业与乐业”的故事时,我讲的是我高中同学的故事。故事刚讲完我妈就从猪栏回来。瞬间就让我想起,我妈岂不是一位比谁都还要敬业与乐业的人。怎么说呢?由于我妈的职业是养猪,而养的是母猪。然后前两天产仔了,我妈呢就当了母猪的接生婆,当时我看到我妈,把刚生下来的猪仔,立马用毛巾,向猪仔身上的黏液擦净,还有要用剪刀把牙齿与尾巴剪掉。看到我妈怎么快手快脚,我就对我妈问道:“ 妈你不会觉得很脏、恶心吗?不会怕吗?呵呵…”我也露出难为情的一张脸。我妈对答如流说:“ 当然不会,要是我嫌脏又怕恶心早就不养猪了好吗?”听我妈这么回答,我也哑口无言了。然而我妈每天都会反反复复来回猪栏,给它们喂饲料,热的时候给它们冲凉、周边有猪粪也帮它挑出来洗干净,还有的就是三更半夜还要到猪栏,喂猪仔吃饲料。我们旁观者听了都觉得累,何况我妈作为行动者去做的呢?但她从来不跟我们喊声“累”。
  这些都是我妈每天必做的事情,而且是没有放假的哦!
  刚好我上完课,我妈坐在我旁边,我就直接问我妈:“ 妈,你每天都养猪不累吗?有没有打算不养呢?”我妈正经地回答说:“ 工作嘛,哪里说累不累的,要是你叫我不要持续养猪,我还能干点什么?”其实我有料到,我妈会这么回答,果然猜中了。
  我跟你们说啊,我妈养猪已经养了好几十年了,经过了不少挫折与磨难。你们知晓吗?我妈养的猪曾经死了一半,我妈在猪栏里蹲下来哭了。当时的场景我依然刻骨铭心,我们都劝我妈,不要再养了。但我妈还是执着坚持下去,只到如今我妈养的猪越增越多了。这些精神我得学起来,作为我日后要工作的准备。
  倘若没有上这一堂课,我可能并不会感受到我身边的人,尤其我妈妈是个多么敬业与乐业的人,然而也使我感悟到敬业与乐业真正存在的意义。

杨珍珍(Vivi Junianti)
山口洋
南华中小学华文补习所
初中二年级上
LKP Norma Hidup
Cinta Sejahtera
Singkawang
指导老师 :温燕妮老师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