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06日 第2021-09-06期 >> 第A4版:青年文苑
按日期查阅

孔子的胸怀

  这次我读了一篇跟孔子有关的文章,我觉得这个故事含有一个很重要的道理,我想再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读的这则故事和读后感想。
  孔子是谁?他是古时候一位家喻户晓,很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今天还有很多人在传承他的思想,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就有大部分是他的思想理念。他有很多学生,除了子路和子贡之外还有很多。
  有一次,当他和他的学生们正在周游全国时,孔子和学生们正在海边附近。因为孔子没去过海边,当然没见过海,他听到了“轰隆隆……哗啦”的声音从远处传来,就以为是打雷和要下雨的声音,立刻叫大家找个地方来避雨,但子贡知道孔子没见过海,他就跟孔子说:“老师,山那边并没有打雷下雨呀,那是大海的涛声。”
  讲完之后,子贡就带着他的老师和同学们爬上了山顶,叫大家往东看,让他们看看海边的风景。蓝天连着海水,海水连着蓝天,看不到海另外一边的岸。孔子那时才知道“轰隆隆……哗啦”的声音是海浪打着石崖的声音。当时孔子觉得很口渴,就叫了子路去海边拿点海水来喝,子路刚要走时,他们后面有个老渔翁笑了起来。他跟孔子及其学生们一边笑着一边说:“你们是外地人吧?那海水又咸又苦,不能喝。”说完之后就拿出他的淡水,让大家喝。
  这时,突然下起了大雨,老渔翁就带领他们走进了一个山洞里避雨。孔子看到了在雨中的海景,情不自禁地讲出了一句:“风吹海水千层浪,雨打沙滩万点坑。”老渔翁一听,觉得孔子说的有点不对,就直接说出:“先生,我觉得‘千层浪’和‘万点坑’不正确,您怎么知道海浪只有一千层,沙坑恰好一万点?您数过吗?”孔子当时以为老渔翁正在难为他,就反问道:“那您说怎么描写才合适呢?”
  老渔翁回答道:“我看,应该改成‘风吹海水层层浪,雨打沙滩点点坑。’浪层层,坑点点,就是数也数不清嘛。”听了老渔翁的答案,孔子心里觉得很佩服,他就对他的学生们说:“大家记住,我们不知道的事情还很多。不但要虚心学习,而且要能知错就改,这样才能不断地进步呀!”
  读了这则故事之后,我发现孔子在故事里犯了三次错误,但在这三次犯错误时,他没有责怪别人,而是他了解了对方的想法,立刻肯定了对方是正确的,而且马上接受了对方的观点。第一次,是当他以为“轰隆隆……哗啦”的声音,他说是打雷下雨的声音,但是当子贡告诉他不是雷雨声,他不但相信他,还让学生子贡带他爬上山顶看看声音是从哪儿来的。第二次,是当他让子路拿海水来喝时,有一位老渔翁笑他要喝海水,老渔翁解释说为什么海水不能喝,孔子没有坚持自己的想法是对的,反而听了老渔翁的话,也没有跟老渔翁争论。最后一次,是当老渔翁不同意孔子作出的诗时,他听了老渔翁的想法之后,除了佩服老渔翁,还跟他的学生们说要知错就改,才会进步。
  从这里我感觉孔子的为人是不骄傲,不会自以为是,他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事情是不知道的,所以他没有坚持和认为他自己的想法是对的,还让别人解释或者让人指点他正确的是什么。
  判断了别人的想法正确之后,很乐意地接受并马上改正自己的无知和错误。我觉得这样的作为很好,孔子利用逻辑思维,当子贡带了他和学生们上了山顶看海时,他一定有想到子贡应该有听过这种声音,所以没有跟他争论声音的来源。当他叫子路去拿海水,被老渔翁笑,他也一样用了逻辑思维,老渔翁常常来海边钓鱼,一定知道跟海有关系的一切。所以他也没有怀疑老渔翁的说法。最后,当孔子听了老渔翁的意见后,他深思了老渔翁的解释,不但没有拒绝老渔翁的建议,还承认自己是错的,要改正自己的诗作。
  看得出来,孔子是很有学问的,做什么事情一直都根据逻辑思维,他谦卑地认为自己还缺乏知识,所以会用虚心学习的态度来面对任何事情。我觉得这是很正确地学习态度和生活理念,这样我们就不会觉得自满、不求进步、自以为是、自视清高、不可一世。
  这是我这次的读后感想,希望能跟大家一起分享。

许伟杰
纯洁学校
沈秀芬老师补习班
2021年8月8日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