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3月16日 第2020-03-16期 >> 第B5版:专版
按日期查阅

中国历史给我的启发——面对不公平

  从小到大,我一向对历史感兴趣,尤其是中国历史。中国历史虽然悠久,卻纪录的相当详细。
  在印尼的我,每年都会过春节、端午节、中秋节、七夕等节庆,所以自然会对这些庆典的来源感到好奇。小时候,长辈们会以说故事的方式向我介绍中国文化,他们引领我穿越时空隧道:躲避可怕年兽、吃粽子、看嫦娥奔月、欣赏喜鹊为牛郎和织女搭成的桥……。传统节庆的故事重复说了许多次后,他们便向我分享各式各样的中国名著。我学会阅读时,便迫不及待地翻开《西游记》,与孙悟空、唐三藏等人一起去西天取经。上中学后,我便开始阅读金庸的小说及欣赏以中国历史为背景的电影。我发现各个古装剧或是武侠小说或多或少都与真实的历史事件有关系,因此我尝试阅读史记和较真实的历史故事。不知不觉,我从中国文化及小说身上爱上了中国历史。
  当我不再读儿童版的历史故事时,我深深的体会到现实是残酷的。岳飞明明是个有能力的人,卻被莫须有的罪名杀害;魏晉南北朝的门阀制度道致布衣出生的人永远赢不了名门望族及世家贵族子弟;元朝的民族制度使汉人的福利远远少于蒙古人。中国历史悠久,而历史中有成千上万个不公平的事件。这不禁让我思索,什麼是公平的社会?
  从小,我们都被灌输著「世界是公平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等概念,它们在法律上、在道德上、在情感上、在教育上当然是合理的也应当发生。但这些陈述终究是一种期待,而非世界真正运作的面貌。现实生活中毫无公平可言,在这场人生大赛中,有些人一出生就站在他人前面,有些卻落在后头,甚至连穿一件旧衣服都会被人瞧不起。就如太子一出生就被眾人尊敬,但平民的小孩想读书都不一定有机会。「为甚麼他总是欺负别人,卻沒有招到报应?」「为什麼有人努力了一辈子卻沒有大收获?」「我一直帮他,但为甚麼他卻背叛我?」世界上不公平的事情太多了,而且天天都在发生。遗憾的地方在于,无论我们多希望公平正义,世界并沒有义务要根据我们的期待做出回应,他人也未必会根据这些原则来对待我们。与其学会如何评价不公平,我们还不如学会如何面对不公平。
  虽然我同意每个人都应该致力让这世界的不公不义由自身开始逐渐消弭,但我更赞同先把自己变得更有影响力,才为世界爭取公平。朱元璋看不过蒙古人欺负汉人因此推翻元朝建立明朝,使汉人重获应有的权益;左太冲花了多年的时间创作〈三都赋〉造成洛阳纸贵,终于获得豪门子弟的尊重。千年的历史证明了这世界有一个不公平但很公平的规则:「只要你有实力,你就会被听到,你也会得到该有的权利;但若沒有实力,无论如何吶喊与哭诉、无论在道德上多正确,世界很可能还是会冷漠以对。」不要去追一匹马,用追马的时间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会有一匹骏马任你挑选,在这个不公平的世界上,若你不想做鱼肉,你就要做刀俎。刘邦原本被认为是个只会说大话又沒有成就遭人唾弃的亭长,但在他努力下当上皇帝后,便再也沒有任何人敢藐视他,更沒有人敢欺负他,各个贤臣良民皆来依附他。历史证明:只有让自己变得敏锐、变得强大,才能保护自己,也才能获得应有的权利,保护身边的人。
  我认为中国历史最大的优点之一,便是可以从中获得许多知识、理解许多道理。阅读历史可以一箭双雕,既可从中获得乐趣,又可领略从未思考过的问题。即使现在科技日新月異,现代的食衣住行早已和古人有极大的差異,价值观也有改变,可是人依然会为自己的利益奋斗,世界仍然存在不公平之事,因此历史的价值永远不会过期。阅读历史让我看见前人所犯的错误,而得以避免重蹈覆辙,不尊重历史的人,注定要重犯历史的错误。鑑古者,所以知今也,我认为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它将古人的种种经历记录下来堆积成一座巨大的高塔,让我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迎接未来的挑战。

  国家:印度尼西亚
学校:雅加达台湾学校
  姓名:赵瑜安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