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3月16日 第2020-03-16期 >> 第B5版:专版
按日期查阅

这个教育普及的时代

  现代人们接受教育是一种义务,而不像以前的人们大多不用读书,也无法读书。可是现今的「义务教育」真的有那麼多好处吗?
  就我的经历举两个例子吧!第一,国际学校与我目前所就读的台湾学校,以我看来有一个很大的差别。台湾的教育方式是「强迫输入知识」,老师说什麼就是什麼,几乎沒讨论的空间,而大部份的学生也只是为了成绩才学习、记忆、背诵。另一间国际学校的教育偏向西式,并不只是老师讲,学生听,而是允许一起探讨问题,在西方文化里,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比较像是共同讨论问题的同伴;而传统的东方文化里,学生是学生,老师是老师。
  第二,关于台湾学生的听力和口语能力。参加完台湾会考的英语听力测验,我好像有那麼一点解台湾学生的听力和口语能力为什麼比较差了。学生们在台湾只能一直写英文习题,很少会有听力测验和口说测验。平常能听到的英文也不多,也不会特别为了会考而去练习听力,而是随便考考,反正成绩也不会占太重。我常常在想,为什麼会考沒有口说考试,好像一切都只是为了成绩才去做付出,听力和口说是会相互影响,如果其中一点做不好,另一点自然也不会好。
  总而言之,时代在改变,教育理念也逐渐该有不同,希望在未来,义务教育能成为一件令所有人都乐衷的事情。

  雅加达台湾学校
  班级:G10中文姓名:郑恩晰印尼文姓名:Yolanda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