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1月18日 第2022-11-18期 >> 第B6版:青年文苑
按日期查阅

小屋生活

李豪森

  将近半小时的语音电话,我基本没有说话,全程都是母亲在嘘寒问暖,我的回复只是:“都可以”,“哦”,“嗯嗯”。母亲也感受到了我情绪的不对,所以她尽可能找话题打开我的心扉,希望我能开心。
  但是我真的不愿意再次敞开心扉,至少那一刻,我只想听母亲说完她想说的话。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和母亲的距离越来越遥远,甚至有点像陌生人的感觉。因为某些事情,我们争执过,吵闹过。自己内心的那种渴望,那种自由的渴望,似乎被母亲囚禁着。母亲总是嘴上说让我做自己想干的事情,但是实际行动又是各种旁敲侧击地让我按照她的想法去做。有时候,真的想把自己关起来,与世隔绝,当然,出家的念头我也想过,摆脱这尘俗的烦恼,但是这只能说明我还很幼稚,太自私。
  不知道你们占卜算卦过没有,大家都知道那是一种迷信的做法,其实我也知道,但是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去选择相信呢?我现在的解释是因为我们需要找一份心灵的寄托,让一些无形的神秘的东西告诉我们过去坎坷的原因和未来的规划。一个朋友说如果算卦不要钱的话,那是因为命运不好,当我听说这句话的时候,立刻给她解释,这句话是假的,因为不是算卦的人不要钱,而是他们还在学习,需要人去练习。但是我也读懂了朋友内心的焦虑和不安,因为她觉得自己今年十分不顺利,内心似乎有一点抑郁,但是又不能让身边的亲戚朋友看到。
  人,都是这样的。之前看到一句话,大概说的是快乐的事情要拿出来分享,因为分享了就不新鲜了,好运就没了。怎么说呢?我真的不喜欢这句话,难道我们的快乐就需要隐藏着吗?再加上苦难也隐藏着,那么我们生活的意义又是什么?我承认生活需要虚荣心的,但不是所有时间,因为我们需要调色,酸苦我们默默忍受,但是甜美我想要分享。
  某一天,丢弃工作,做一个浪漫的流浪人,可以吗?疫情之下,大家都会选择隐忍,包装自己,被现实一遍遍打脸。我们只想卑微地活着,不争不抢,任凭生活波涛汹涌,金光闪闪,属于我们的,就是那一碗饭,一张床。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