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0月11日 第2022-10-11期 >> 第B6版:青年文苑
按日期查阅

黑天和白夜

  忽然之间,已经一个月没有写日记了。这段时间不是没有事情发生,而是发生了太多太多,我已经不知道该如何去记录,甚至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这段时光,只希望,它,早点离去,让我可以一路平坦经历这世间的光阴。
  有些事情根本不是按照你所想的去发生和运行,所有的未知都是一种谜题,让人心痒,让人坐立不安。当你想去知道结果的时候,又害怕是坏消息;当你视它为空气的时候,内心总有一种声音在回荡着,指引着你去得到结果。就好像朋友告诉我的那样,在疫情之下,他为了找一份工作,可以偷偷撒谎请假去一个一线城市面试,住在廉价的青年旅社,吃着最便宜的烧饼,在一个仅有4平米的房子里,口渴的时候就喝冰红茶。他告诉我,他能在吃东西的时候哭得痛哭流涕,脑海中想象的只有自己的已经过世的亲人。面试过后,他焦急地等待,希望自己通过,又害怕自己失败。他给我电话的时候,是他接到未通过的结果后的第一时间,电话声中,我能感受到他的焦虑和不安,以及他对这个世界的失望,甚至透露出一丝丝的绝望。
  但是哭又能起到什么作用,我不想说什么,只能告诉他,前方还有路,尽管我不知道路在哪里,以及如何走下去。人不都是这样吗?当悲伤和痛苦发生在别人身上的时候,我们都是尽力地劝他们想开一点,但是当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自己何曾想开,又怎能想开?可以说疫情三年以来,每一个人过得都非常不容易,所谓的大道理,我也不知道怎么去说,只是知道疫情剥夺了我们太多太多的权力。
  就好像我这位朋友,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有机会走出阴霾,一切的不顺心全部归结于疫情。我不会去说他自己自身的问题,因为每个人活在这个世上本身就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无病无灾,家人健康,这就是最大的幸福,难道不是吗?
  在风景区的时候,热的实在受不了,一定要买一瓶水喝。就顺便走到小卖部买冷饮,当我挑选饮料的时候,冰箱上面写着“转租”两个字眼,瞬间好奇心涌上心头,便询问老板娘缘由。便得知,原来老板娘在这个风景区卖冷饮,已经二十二个年头,基本付出了人生四分之一的生命时间。我随口告诉老板娘自己的心里话:“人生是短暂的,是应该去尝试不同活法。一个人能坚持做一件事情二十多年,是值得钦佩的,但是如果时间允许,我更希望大家可以出去多转转,看看这个世界,否则,人生这一趟真的会白走!”说完后,老板娘不断地点头,并表示十分赞同我的看法。其实从她的表情和神态中,我也知道是我的这些话,更加地肯定了她内心的想法。
  加油,赶路人!加油,追梦人!夜已深,独自坐在可以眺望小河的窗台,放眼望去,不禁感叹生活的黑天和白夜。懂的人自然懂,你说呢? 李豪森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