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8月24日 第2022-08-24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建筑师 (3)

阿比丁·库斯诺(ABIDINKUSNO)
  

   何祖恒
  与韩和全、郭兴源、林满志同级的还有1929年出生于茂物的何祖恒(Hendra Hadiprana, 即 Hoo Tjoe Heng)。何祖恒毕业于荷兰格罗宁根密涅瓦学院建筑系(Akademie Minerva Afdeling Architechtuur,GronigenBelanda)。何祖恒在鹿特丹一家建筑局工作两年后,于1958年回到印尼。他的职业生涯始于茂物和雅加达地区的家庭室内设计,后来参与建筑设计。1965年,何祖恒与他的义子新都·哈迪伯拉纳(Sindhu Hadiprana)一起在(雅加达)安卒(Ancol)一带开设建筑事务所,现在公司名为PT.GrahaCiptaHadiprana。20世纪70年代开始,外资陆续进入印尼,他参与了很多外资建筑项目。当时有许多外资银行和酒店邀请何祖恒为他们的项目设计。他的客户还包括苏哈托的近亲。他们的代表作有建国大学(UniversitasBinaNusantara)。他是1962年印尼第一家美术馆的创始人。这家美术馆后来成为哈迪伯拉纳美术馆(GaleriHadiprana),至今仍对外开放(Setyautama, 2002)。
    陈清爱
  这一代建筑师中最年轻的一位是陈清爱(TanTjing Ay)(1940年出生在中爪哇),他曾经在万隆工学院旁听过建筑课程,是自学成才的建筑师。很难判断他是不是和韩和全与林绵本那样,属于现代主义建筑师。他喜欢被称为“还原主义者”,因为该建筑可以恢复其基本元素(Tajudin,2013)。但像其它现代主义建筑师那样,建筑物背后的空间是设计的核心。他们的设计近乎工匠艺术。细节恰好,没有多余,空间足够大,风格家常化。有限的资金预算通常不会成为障碍。因此,他们设计的房屋令人印象深刻,适合那些过着普通生活但只对圆柱、横梁和空间感到舒适的居民。陈清爱建筑师受到国内外建筑界的关注。没有所谓的风格或者潮流,他在万隆的作品,例如他在苏打米路(JalanSutami)的房屋设计,获印尼建筑师协会奖项。
  迈向新秩序时期
  阿里·沙迪金市政府时期
  为市政府工作的建筑师并不多。林绵本曾学习城市管理,是继续在市政府工作的其中一人。林绵本是由瓦斯杜·波拉干塔(WastuPraganthaZhong,华文名Tjiong SengHong钟盛丰,1934年生于井里汶)介绍到市政府工作的。在苏哈托政权后期,在苏玛尔诺省长(Gubernur Soemarno)的领导下,钟盛丰和林绵本是两位在市政府担任重要职务的华人。
   钟盛丰
  1961年,林绵本毕业于汉诺威大学(University of Hannover)。他在汉诺威城市规划办公室工作了两年。从德国回到印尼后,他在雅加达几所大学任教,积极参与印尼建筑师协会的活动。1963年,钟盛丰邀请他到雅加达城市规划局工作。1960年,钟盛丰从万隆工学院毕业,获建筑学士学位。毕业后,钟盛丰直接参与亚运会项目的设计,特别是篮球馆和行政办公楼的设计,那时他还没被雅加达特区省长苏玛尔诺招聘为城市规划技术顾问。
  钟盛丰和林绵本在苏加诺和苏哈托当政时期工作,于是他们在面对国家权力和资本时看到了市政府的所有希望和弱点。他们为阿里·沙迪金效力,阿里·沙迪金坚定地改变了雅加达这个城市,但仍然看到了对该城市进行研究的重要性。在沙迪金的领导下,1974-1979年,林绵本担任雅加达特区城市与环境问题研究与发展中心(PusatPenelitiandanPengembanganMasalahPerkotaandan LingkunganDKIJakarta)副主任,后来担任城市与环境问题研究中心(PusatPenelitian Masalah Perkotaan dan Lingkungan)主任。自1971年起,钟盛丰担任规划事务主管,一级设计师,后来担任雅加达建筑规划与修复局(Dinas TataBangunandanPemugaran DKI)主任。钟盛丰参与设计的项目有:伊斯迈尔·马尔祖基公园(TamanIsmailMarzuki)(1976年)、雅加达五个区的青年中心(YouthCentre)、古宁安(Kuningan)的学生中心(StudentCentre)以及市政厅的G区大楼。1974年,在钟盛丰的提议下,阿里·沙迪金同意修复Stadhuis楼,用作法塔希拉博物馆(MuseumFatahillah)。
  钟盛丰和林绵本一直在市政府工作,直到20世纪80年代,新秩序发展的政治影响使经济自由化,并使该市成为国家卫星城,进一步削弱了市政府的权力。他们都认为,雅加达城市的环境破坏由于没有规划和城市管理法律支持而变得越来越严重,而市政府却无能为力,甚至失去声望。钟盛丰记得林绵本是坚持城市管理原则的人,在苏伯腊托省长(GubernurSoeprapto)减少城市研究,最后关闭研究中心时,林绵本辞职了。钟盛丰坚持到1985年才辞职。两人都回到大学并通过从事教育和社区服务坚持了自己的理想。从林绵本关于城市管理和环境的著作中可以看出他的志向。而钟盛丰直到2011年去世前,在达鲁玛纳加拉大学教授建筑修复课程,他也积极参加孔教工作。他最后有被记录的工作是修复在雅加达芒加勿刹(ManggaBesar)区的苏鸣岗(SouwBeng Kong)墓园。
  (原载《华人在印尼民族建设中的角色和贡献(第三册)》。本篇未完待续)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