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8月24日 第2022-08-24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基建的见证者

香港:朱家健

  8月21日,雅加达-万隆高铁的1组高速动车组和1组综合检测列车则在中国山东青岛港下线,并将于8月底抵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港,再由陆路运往万隆市,这是中国首次向外输出高速载客动车组技术,标志着高铁历史新征程。
  因应隆重其事,在运送列车车组到目的地万隆时,均从车辆解编、防护、吊装、运输等各个环节均严谨处理。
  雅万高铁的高速动车组采用中国标准,依托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先进成熟技术,更是中国高铁技术冲出国门、面向世界的首站;高速动车组体外观呈流线型设计,低阻力且低碳节能,并具耐盐雾、耐腐蚀、耐紫外光线老化能力,针对亚热带气候而建造,也融入印度尼西亚的东南亚文化,以红色和银色作双主色,列车图型包括以印度尼西亚科莫多龙纹理抽象图案;车厢内主色包括象征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佛寺、印度尼西亚国旗和海洋的灰色、红色和蓝色,别具风格,至于车厢内的雅座则采用印度尼亚“巴迪克”(Batik)风格的祥云图案,甚有本土特色。
  雅万高铁的高速动车车箱设备齐全,为旅客提供便利,例如,列车中间的车卡设有无障碍区,配备无障碍座椅和扶手、空间较大的残疾人士洗手间、紧急呼叫按钮、失名人士凸字引导标识等设施;另设有咖啡机、冰柜、微波炉等设备,设计以客为本;车厢全车包括贵宾座、一等座和二等座,座位宽敞舒适,让乘客宾至如归;另外,为了提高旅程的安全性,高铁车厢内外均设有现场或远程监控的闭路电视摄像检测系统,连接指挥中心提供视频信息;而且,高铁电动列车更有预测地震、洪水、障碍物和防火功能的高端技术,更设有防雷电系统设备,大大减低遇事故风险。
  雅万高铁连贯印度尼西亚尼其中人口最稠密的两个城市–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采用双线轨道运行,并可在Halim、Karawang、Padalarang和Tegalluar四个火车站停靠,雅万高铁全程约142.3公里,是东南亚首段高速铁路,铁路基建工程克服了印度尼西亚地势险要而建,绝对是一项大突破,同时,雅万高铁更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度尼西亚-中国两国合作的地标项目,同时也是印度尼西亚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战略计划的其中重要环节之一,体现了两国合作的成果,见证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在雅万高铁安装组件、进行试车和正式通车后,预计穿梭雅加达和万隆两地的车程,将由现在的逾3小时,大幅缩短至约40分钟,为往来两个城市的国民提供新选择和便利,促进两市的人文交流和物流,让印尼经济腾飞,同时,也深化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技术和经贸合作,助力印度尼西亚于2025年晋身全球十大经济体。
  从2015年10月16日,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签署合建雅万高铁协议;2016年1月21日,在印度尼西亚爪哇省瓦利尼举行雅万高铁动工仪式;2017年4月4日,雅万高铁项目举行总承包合同签约仪式,全面推动项目;2019年9月24日,雅万高铁项目首座连续梁合龙;2020年11月15日首座千米以上隧道顺利贯通;2022年6月21日,全线13座隧道实现全部贯通;短短7年时间,各方的努力和血汗换来爪哇省翻天覆地,实现了印度尼西亚以至东南亚首个高铁项目的完成和零的突破,是印度尼西亚和中国技术和人才全方位合作的成果。
  雅万高铁高标准、高质量,快捷、方便又舒适,是中国倡议“一带一路”基建的见证者,是亚洲人民的成就!更让雅加达和万隆这两个城市更亲近,也把印度尼西亚和中国这两个亚洲人口大国的关系拉近,加快印度尼西亚主要城市的现代化建设,也开始构建印-中命运共同体的雏型,是铸下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高铁史的重要时刻。
  (作者系博士研究生、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