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4月23日 第2022-04-23期 >> 第B5版:青年文苑
按日期查阅

我不想做的事

  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有很多要做的事,在许多事务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我们不喜欢做的事,或不愿意干的事。最近天气无常,晴天突变阴天,甚至晴天也会听到雷声隆隆,几乎到了傍晚,乌云密佈,天空变得好可怕,有时还刮大风,把院子里的莲雾树给吹倒了。
  记得有一天,不知何故,爸爸吩咐我说 :阿福 ,明天你把园裡的盆栽,搬到隔壁邻居的院子里。我心在怀疑,是不是我的耳朵有毛病,或是听错?我愣了会儿,才开口说,那是我们辛苦种的花,为什麽给邻居呀!但是,爸爸没回答我,我不捨得这些美丽的花分给邻居 ,于是,我忙找妈妈问个清楚。
  原来 爸爸已跟妈妈磋商了,决定不再种花了,要把小花园用来泊车,再说近来的气候不好,园裡的花已有不少枯乾了 ,叶子也黄黄不美了。妈妈看我不捨的样子,就对我说:福,其实花搬到隔壁去,没大问题 ,打开窗帘或站在门前,都能一望就看到我们的花,把花给了他人,也是一种奉献,也许花儿会更茂盛,更开放,大家都能分享到花的娇豔芳香,这样,不是更好吗!不是一举两得?
  翌日,吃过早点,我就开始把盆栽 一个一个地 搬到邻居的院子里,心裡很不想做的事,也做了,心裡真有所不捨,如哑子吃黄莲……
  老师也常说,在生活中,我们不能因为自己不想做的事而不做,亦不能认为自己不喜欢的事也要他人不喜欢。生活中要互相打气和分享。“ 如果我们读马太(21 :29,31)有一个比喻是 :一位父亲让两个儿子到葡萄园做工,第一个说“ 不 ”,但是后来后悔就去了:第二个说要去,却没去。从这个比喻,我们会更明白,为了服从,敬老,我们不想做的事 ,也得去做,这样才能克服“不任己意而行”。
  几天后爸爸和一位工友就在园裡开始动工,铲平了泥土,丢了一些杂物,野草,再铺上砖块,水泥。第二天搭上凉棚。除了泊车,还有一些空间,能放茶几 ,几个小盆栽 ,让我仍然能欣赏到我心爱的花儿。我看了心裡也感满意,忘了心中的矛盾。妈妈还提醒我,生活中有捨才有得,我乐得呵呵呵……开心地笑了。

蔡运福
Jakarta Utara
辅导老师:苏比亚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