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30日 第2021-09-30期 >> 第B4版:东盟文艺
按日期查阅

追忆中秋

吴美兰

  小时候除了农历新年外,最期盼的是中秋节!
  住的村子远离嚣闹的市区,然而中秋前夕,整个村子散发弥漫着浓浓化不开吹不走的气氛。记忆犹新,当时淳朴的村子里有延续祖先“拜月娘”的传统习俗,供奉的祭品除了月饼外,还有不少水果、茶叶及甜点,一般供桌是摆放于大门口中间的庭院。
  农历八月十五日中秋节当晚,月亮圆满皎洁,家家户户早已准备月饼、水果、菱角、芋头、柚子及瓜子等充满吉祥寓意的食品准备拜祭月亮。祭品摆好后,家中最年长的开始点燃清香,然后带着一家大小磕头对着月亮叩头祭拜。完后,一家人搬桌子,椅子,小凳子集聚在院子里,吃月饼、嗑瓜子、吃柚子芋头、赏月,天南地北庆团圆。
  大人们在吃饼赏月话家常时,最叫小家伙们兴奋不已的莫过于“提灯笼”了。那个年代物资匮乏,除了村子里杂货店售卖的简朴纸灯笼外,我们提的灯笼大部分还是哥哥们“就地取材”为我们制造的,有饼干铁罐橇开后制造的灯笼、柚子灯笼等。月亮又圆又大时刻,村子里的"大鬼头"开始敲打着破铁桶,“咚咚咚”的声响透过树梢,穿过椰林乡径,传至每个早已准备好灯笼,蠢蠢欲动的小朋友耳朵里,于是在树胶园乡村小径集合后,大家浩浩荡荡以长长的人龙绕着村子挺进,年龄稍长的则出尽牛奶之力拚命敲锣打鼓(破铁烂铜),让气氛更加沸腾起来!
  有时近百来人,穿过田野,穿过果园,穿过羊肠小道,在皎洁明亮月光照射下,一面提灯笼,一面点蜡烛,一面笑闹嬉戏!直到月亮娘娘羞涩地躲在浓郁黑重的云层里不肯出来时,大家方依依不舍各自回家睡觉。
  乡村的生活简单纯朴,生活宁静朴实又简单的。然而,在我记忆里头,村子里的中秋节是最温馨美好的,它给我的感觉不仅仅是一个传统节日,更多的是浓浓的乡情,一种非常难得的“甘榜”味道还有遵循袓先坚持传统习俗的一份情,那种无法刻意拥有和强求的精神物质,它体现了乡村里每家每户难得的凝聚力及和谐,不止是家的温暖,也是整个村子的和睦相处,不拘小节,你来我往。
  明天是中秋佳节了!疫情之下的中秋前夕,阿兰祝愿大家秋高气爽,圆满如意,事事顺心,喜悦无忧,阖家幸福!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