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10日 第2021-09-10期 >> 第A4版:青年文苑
按日期查阅

团结一致的重要性

  这次,我又再读了一则成语故事,这则故事是关于战国时代的蔺相如上卿和廉颇将军。 在战国时代,有七个国家,这七个国家是:秦国、魏国、韩国、燕国、赵国、齐国、和楚国。那时候赵国有个人叫蔺相如,因为他为了赵王的尊严,在外交方面有功劳,所以成为了赵国的大官。赵国的大将廉颇不高兴,因为他觉得自己为了国家拼命于战场面对敌人,用自己的生命去打仗,也只当将军,而蔺相如只是耍嘴皮就能当大官,对他来说太不公平了。他就在很多人面前说要羞辱蔺相如。蔺相如听了这消息,每次外出都很留意,总是避开廉颇。
  一次,当蔺相如在路上时,从远处看到了廉颇的车子迎面而来。蔺相如就叫手下躲进一条小巷里,避开廉颇。蔺相如的手下都认为他怕廉颇,觉得不情愿,蔺相如就对他们说:“秦国这样强大,我都不怕,廉将军又有什么可怕的呢?强大的秦国今天之所以不敢对我们赵国轻易用兵,就是因为赵国有我和廉将军两人。如果我和廉将军两人不能好好相处,互相攻击,像老虎一样相斗,结果必定有一只老虎受伤,秦国就会趁机侵略赵国。我对廉将军避让,是因为我把国家的大事放在前头,不计较私人的问题。”
  当廉颇听到了这个消息以后,他很惭愧,就脱下了他的上衣,背上绑了荆条,到蔺相如的家请罪。廉颇在蔺相如的面前下跪,真心地说:“我是个粗人,真想不到您对我如此宽容和忍让。请您用荆条抽打我把。”听了廉颇的话,蔺相如扶起了廉颇,从那时开始两人就成为了知心朋友。这就是“负荆请罪”成语故事的由来。
  读了这个故事之后,我发现这个故事和“鹬蚌相争”的故事有同样的道理,当两人互不相让,不能好好相处,就会让第三方获利的。这两个故事不同样的地方是在“鹬蚌相争”的故事里,鹬鸟和河蚌没有和好,所以被渔翁抓住了。但在这个故事里,因为蔺相如避让了廉颇,所以他们没有相争,而且当廉颇听了蔺相如躲开他的原因后,明白了自己的错误,还向蔺相如请罪。由于他们的团结,秦国才不敢侵略赵国。
  我从蔺相如和廉颇的作为也发现了文明与道德。蔺相如他了解当他和廉颇互相攻击时,会给秦国机会来侵略赵国。显然蔺相如不怕秦国或者他廉颇,但他清楚地知道,秦国不敢侵略赵国是因为有他和廉颇两人的和睦相处!他把国家的大事放在前头,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所以就委屈地一直避开了他廉颇。从这里我们看得出来蔺相如很明智,也很爱国。而廉颇的作为方面,我发现了他也有“知错就改”的想法,这跟孔子和老渔翁的故事学到的道德是一样的。从这两个人物身上,可以学习蔺相如的想法,和别人争吵不一定会有好的结果,还有可能会惹麻烦的。而廉颇的想法,当我们犯了错误,我们要改正错误,就要勇敢地跟对方承认错误,所以让对方知道我们是真心要悔改的,这才是坦诚相待。
  这是我这次学到的为人应有的道德,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分享,中华民族的文明与道德: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

许伟杰
纯洁学校
沈秀芬老师补习班
2021年8月15日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