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10日 第2021-09-10期 >> 第A4版:青年文苑
按日期查阅

不经意间

  不经意间,脑海中又开始感叹时光的飞逝。总是一转眼间,那些记忆犹新的事情已经是半个月前发生的了。
  其实最近的半个月还是发生很多事情,我都不想忘记,都想用自己笨拙的笔头记录下来。或许是年龄大了,真心知道生命中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珍贵的,都是无法复制的。怎奈,时光飞逝的速度,远远超过了我懒惰的程度。
  脑海中,无数次告诉自己,我依旧是那个心地善良的少年,依然是那个风情并茂的青年。但我的身体却告诉我,我已经马上是三十而立的男人。尤其是当我拨通给姨妈的电话时,我哭的像个刚出生的婴儿。
  姨妈从小没有什么文化,当时的农村,身为大姐的她,需要帮助外婆照顾家人。农村人所经历的各种辛劳,她都体验过。种地,插秧,收麦,除草,带小孩,吃野菜等等。那种苦,我只是从亲戚口中得知,并不能描述的很详细。唯一让我知道的是,我的姨妈是一个淳朴的农村妇女,是千千万万旧社会农村妇女的一个缩影。
  姨妈长相不是那么漂亮,几颗门牙长得有点向外突出,一头乌黑的头发,身材也比较矮小,可能是小时候吃苦太多了,影响了身高。姨妈从小没有读过书,因为家里穷,自己又是家里的大姐,所以钱都供给自己的弟弟妹妹们上学。记忆中,姨妈会帮别人看风水,通灵性,经常奔波于周边的庙宇之间,参拜神佛,祈求保佑家人和朋友平安健康。
  因为是没有文化的原因,家里还有三个孩子的缘故,经济来源非常重要。姨妈便圈养了很多猪仔和鸡仔,每次去她家,都是臭气熏天,一不小心就会踩到“地雷”,很多邻居都不愿意去,但是姨妈不会责怪别人,总是笑脸应对每一位客人。也不知为什么,从小,我也没有嫌弃过姨妈家,而且还会经常去她家玩,毕竟我家和姨妈家只有两条街的距离。
  现在,姨妈的三个子女都结婚了,也都有了自己的孩子。但是命运却给姨妈开了玩笑,在一次事故中,姨夫健康的生命被夺走了。当时,我知道这个消息,我哭了好久,脑海中,一直在想,姨夫走了,以后姨妈怎么过,谁来疼我的姨妈。毕竟姨妈年龄大了,高血压,高血糖,还有轻微的阿茲海默症,口吃表达还不利索,有时候的行为举止非常让人担忧。但是,谁来照顾我的姨妈啊?姨妈的三个孩子,两个在外地打工,一个在老家种地。姨妈也不想给子女添麻烦,于是便一个人住,一个人生活。电话中,我知道姨妈在酷热的夏天烧火做饭的那一刻,我眼泪止不住了,就算是现在我写文章到这里,我依旧掉眼泪。为什么我的姨妈老年生活成了这个样子。虽然姨妈在众人眼中是个“疯子”,但是电话中,姨妈还是挂念我,亲口说担心我的婚姻大事,担心我一个人在外面生活的好不好,你说怎能不让人心疼,我的好姨妈。
  姨妈没有朋友,以往的老朋友有的也都去世了,现在的邻居也都不怎么愿意和姨妈来往。但是姨妈的内心是非常乐观的,姨妈告诉我,她每天都会自己骑车去农田干活,早出晚归,一路上自己哼唱着小曲,自娱自乐。但是无论姨妈如何描述,我的内心依旧无法快乐,因为如果姨夫没有因为那次事故离开人世,我姨妈的生活绝对不会是现在的样子。
  我祈求老天对我的姨妈善良点,让她健康,快乐,不再孤独。以后我会经常给姨妈电话,给姨妈买生活用品,希望我的小举动能温暖她。李豪森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