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3月20日 第2023-03-20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和平之旅、友谊之旅、合作之旅

——预祝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圆满成功

雅加达:沈伟真

  俄罗斯和乌克兰战争已经打了一年多,双方都损失惨重。虽然经世界上许多国家政府和政治家都呼吁双方立即停战和谈,但是交战双方似乎不罢休,为了面子,还是剑拔弩张,双方都不相容、不相让,打得难分难解。真让人感到痛心!
  乌俄战争打了一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发出呼吁,劝停促谈,但是双方只是口头表示愿意停战和解,但是都不愿意趋前一步;而西方国家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却火上加油,不但没有劝和反而拼命运送军火给乌克兰,一架架飞机,一辆辆坦克,一箱箱子弹送到战场,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因为有美国和北约集团撑腰,更加蛮横的虚张声势,叫嚣要抗争到底;这样一来,乌俄战争要立即停火还是遥遥无期,这是令人担忧和遗憾的惨事!
  战火不停,牺牲就越多,打了一年多,双方各都失去了10多万年轻的战士,而两国人民在战火中饿着肚子,灾难临头,度日如年,谁也不知过了这一天,明后天是不是就成了炮灰!老百姓苦苦请求停战也无济于事。两个国家的老百姓却是战争的牺牲品,为了和平,为了过一个平和的日子,他们开始行动,上街反战游行,要求战争马上结束。乌克兰的百姓哭着在街上痛苦呼吁,要求战争马上结束。可不是吗,一年就死了10多万人,两年就会丧失20万或者更多!
  俄乌两国在欧洲土地面积不算小国,但是人口并不多。2021年统计,乌克兰人口是4670万,而俄罗斯人口是1.434亿。开展一年双方各死这么多人,而且99%是二三十岁的男性年轻人,真的,再打下去,两国人口特别是男性就会大大减少,怪不得乌克兰的妇女们大声疾呼:“再打下去,乌克兰就没有男人了!”这是多么可怕的呼声啊!听了这个悲惨的呼声,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会流下同情的热泪!
  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是中国的朋友,战争发生前,三方都是和平相处的好邻居,三国有不同的国情和民间的风俗习惯,大家能够和平共处;但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国家,不愿看到这三国友好团结,特别是嫉妒俄罗斯的发展,为了遏制和削弱俄罗斯的势力,于是,美国就利用乌克兰,纵容和唆使乌克兰挑衅俄罗斯,俄罗斯在警告无效下就打起来了!
  中国和许多国家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不愿看到战争的残酷,于是,在联合国就有中国和许多国家的代表呼吁乌俄停战和谈,但都无济于事,也不放弃劝和促谈的努力。中国就是最积极表现“劝和促谈”的国家,极力在乌俄两国之间进行斡旋;居于这个伟大的愿望,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发出邀请,邀请习近平主席近期访问俄罗斯,共同探讨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世界大事,当然也包括乌俄战争在内,所以,习近平主席虽然日理万机,还是抽空访问俄罗斯,准备于3月20日至22日去莫斯科作国事和友好访问。据说,习主席此次出国访问将是斡旋俄乌冲突之旅,将和普京总统进行会谈,也将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视频会晤。
  众所周知,中国和俄罗斯是友好邻邦,是亲密战友,长期以来,特别是近来,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说,“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保持密切来往,擘画引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成功走出了一条大国战略互信、邻里友好合作的相处之道,树立了国际关系的新范式。”她说,“习近平主席此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将同普京总统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促进两国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我们绝对相信,习近平主席是带着满腔信心和希望前往俄罗斯的。所以,这次访问,是和平、友谊、团结之旅,一定能取得丰硕的成果,一定能达到劝和促谈的效果。
  我们听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答复记者提问时说的话,更加令人相信和鼓舞。汪文斌说:“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重要大国,中俄关系的意义和影响远远超出双边范畴。习近平主席即將对俄罗斯进行的国事访問,将是一次友谊之旅,进一步加深中俄两国的相互信任、相互理解,夯实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政治基础和民意基础。习近平主席访俄将是一次合作之旅,推进双边各领域互利合作,深化‘一帶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助力两国实现各自发展振兴目标。”
  汪文斌又说,“习近平主席访俄将是一次和平之旅,双方将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基础上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构建多极世界格局,完善全球治理,为世界发展进步作出贡献。中方将秉持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的客观公正立场,为劝和促談发挥建设性作用。”
  世界各国对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表示关切,美国《华尔街日报》早前引述一些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分別会跟普京、泽连斯基会谈,反映出北京努力在斡旋结束俄乌战争上,扮演更积极角色。可见,全世界人类的眼光都注视到北京和莫斯科,因为现在正是阳光普照春光灿烂的春天。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