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3月20日 第2023-03-20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一些外企为何取消在印尼投资?

本报评论员:余凡

  《采访网》(Liputan6.com)于2月6日报道,南韩大型企业LG集团旗下的LGEnergySolution(LGES)因为与印尼矿产国企(ANTM)的磋商未明朗化,被传打算退出。根据国企矿业集团(MIND ID)总经理亨迪(HendiP.Santoso)在国会第七委员会(KomisiVII)听证会上叙述与LG集团讨论的进展,“我们得到ANTM的信息,LG没有明确的意愿,只派旗下子公司前来进行讨论及谈判。”与ANTM的商议没有取得满意的成果。
  亨迪接着说:“我们评价LGES旗下的华友公司并非电池业专行,与ANTM不是同级的讨论方,所以希望能与LG汽车电池的领导层进行对话,而非搞冶炼的子公司。”
  根据原计划,ANTM本是准备与LGES及中国宁德时代(CATL)子公司宁波当代利金(CBL)合作,三方互立合资企业(JointVenture),把印尼生产的镍制作成汽车电池。印尼电池公司(IBC)及矿产国企(ANTM)与中方CBL投资建设电池厂的合约已于去年4月签署。按原来的计划,IBC和ANTM也将与南韩LGES签署相同的合约。但暂时有点阻碍。
  印尼CNBC网2月17日称,投资部长巴利尔(Bahlil Lahadalia)对LGES在印尼投资汽车电池的事公开澄清,部长否认LGES将从印尼汽车电池集团退出的消息。“四天前,我刚和LG方面在这里开会,设厂计划没改变,只有集团内部结构稍有改变。”
  部长声明,投资项目仍按计划有序进行,相关的电池厂估计将耗资约10亿美元。“已在卡拉旺(Karawang)兴建10千兆(Giga)的电池厂,计划今年建好,为什么要取消呢?”“接下来的措施将进一步协调,目前先与LGES进行资金份额和合作机制的讨论。”
  部长的解析让各界稍为放心。回想起2020年,海洋及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透露,日本软银(SoftBank)有意融资1000亿美元,支持新首都“努山达拉”IKN的工程建设;最后却“泡汤”了。美国特斯拉(Tesla)电动车计划在中爪哇省投资兴建具生态系统的锂电池及电动车厂,据说将于2023年初启动,引来一片赞叹。但至今不见下文。
  《呼声网》(Suara.com)于3月9日称,来自美国的煤气化工企业(APC)宣布,退出了与国企煤炭公司PTBA合作把煤炭提炼成二甲醚(Dimethylether/DME)的投资设厂计划。PTBA业务发展经理拉弗里(RafliYandra)说,投资部已接到美方APC撤销投资的公函。据悉,化工设备能把劣质的煤炭进行气化成DME,能够当液化石油气(LPG)使用。
  其实,没了促成这项投资工程的计划,佐科维总统于去年5月在美国华盛顿市的卡尔顿旅馆,特地与APC集团总裁卡舍米(SeifiGhasemi)进行了坦诚的会谈。然而,APG却以“某种理由”拒绝了印尼的好意,美方的公函已循正式途径递交相关部门。
  印尼CNBC网3月15日报道,国家能源部(ESDM)表明,有数家外企有意在印尼投资煤炭的下游产业,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企业。如今,美国的APG已打起退堂鼓了。
  煤炭的下游产业化,是佐科维政府列为“国家战略工程”(PSN)重点项目,把劣质煤炼成DME,希望能逐步替代目前还大批量进口的液化石油气(LPG),节省国家开支。
  能源部金属及煤炭厅长依特里斯(IdrisSihite)认为,美国APG的退出,绝不会影响印尼进行煤炭下游产业化的计划和脚步。“我们奖励支持政府策略的金属及煤炭下游企业,甚至给予0%的税务优惠,吸引外企投资,近期就有中国企业有意投资。”他不愿透露是哪家企业,但透露可能在东加省(Kaltim)设厂,达到供需的有利配合。
  对于APG的撤退,卢胡特统筹部长于14日在雅加达宣称:“我认为还有些技术性的问题须要讨论,再看下一步的改变吧。”印尼的“工会”、治安常使外企特别头疼。
  印尼煤矿协会(APBI)执行理事亨特拉(HendraSinadia)表示,法规(regulasi)是政府必须关注的问题,因为法规的一致性(konsistensi)是外企在煤炭气化工程进行投资时的权衡和考量。目前的法规要进一步优化,并根据现实要求进行提升。政府颁发奖励性的投资条款,消除官僚主义、地方主义的陋习,才能吸引外企投资下游产业。
  根据媒体资料,在苏南省兴建的煤炭气化DME工厂,已于去年1月24日由佐科维总统主持破土动工仪式,原本计划进行投资21亿美元,预计每年能消耗600万吨劣质煤,从中提炼生产出140万吨二甲醚(DME),从而每年能减少进口100万吨的液化石油气,为国家节约9.14兆印尼盾的外汇。真不愧是利国利民的“绿色能源”工程。
  印尼作为天然资源丰富的国家,数十年来一直缺乏把矿产资源“下游化”的长远计划和坚强魄力。在佐科维政府的推动及坚持下,冲破了西方发达国家的层层阻挠,迈向了“工业化”的道路。总统在国际发声;“资源是我们国家的,要怎么样处理是我国政府的权力!”至于外资要不要进行投资,当然也必须符合印尼政府的法规!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