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3月15日 第2023-03-15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印尼草药及美妆业 (4)

特蕾莎·C·Y·梁(THERESA C.Y.LIONG)

  1936年,当公鸡牌草药公司在努山达拉群岛(今印尼群岛)各地家喻户晓、畅销无阻时,时年50岁的潘仲关隐退商界,把公司传给他的四个儿子——安瓦尔·苏伯拉纳(Anwar Suprana,华文名潘明安,Poa Bing An)、班吉·苏伯拉纳(PanjiSuprana,华文名潘明宣,PoaBingSwan)、班邦·苏伯拉纳(BambangSuprana,华文名潘明德,PoaBingTik)和兰邦·苏伯拉纳(LambangSuprana,华文名潘明南,PoaBingLam)。在以上这几位第二代传人的管理下,公鸡牌草药公司发扬光大,统领草药市场。
  印尼独立后,公鸡牌草药公司将工厂迁至三宝垄,并把家族产业从沃诺吉利(Wonogiri)迁至梭罗。公司业务蒸蒸日上。20世纪50年代,公鸡牌草药在峇厘岛和楠榜开拓市场。同时期,公鸡牌草药在三宝垄的史迪雅布迪路(Jalan Setiabudi)建立了占地两公顷的新工厂。公司不仅从美国进口先进的机器,还成立草药和药物实验中心,聘请两位制药科学家监督植物制药过程(Fitofarmaka)。1962年,公鸡牌草药为拓展公司业务,成立子公司德格医药(Degepharm)。
  公司的管理权从1978年起逐步移交给第三代传人——辛杜·安瓦尔苏伯洛诺(SinduAnwarsuprono,华文名潘国信,PoaKokSien)、莫妮卡·D·苏伯拉纳(MonikaD. Suprana)、查雅·苏伯拉纳(JayaSuprana,华文名潘国昌,PoaKokTjiang)和努格拉哈·苏伯拉纳(NugrahaSuprana,华文名潘兴孝,Poa Hing Hauw)。第三代传人取得了公司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成就,创建公鸡牌草药工业中心(PusatIndustriJamuJago)、印尼世界记录博物馆(MURI)、研发中心和公鸡牌草药基金会(JagoFoundation)。其中,研发中心配备公鸡牌草药实验室(Laboratorium Jamu Jago),专门研制新型药品,而公
  鸡牌草药基金会则是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这时,得益于公司文化和产品展览的营销策略,公鸡牌草药得以打开国外市场。
  自2010年起,第四代传人传承家族企业,第四代传人是伊法娜·苏伯拉纳(Ivana Suprana)、阿尔亚·苏伯拉纳(AryaSuprana)、塔顿·苏伯拉纳(TatumSuprana)、安多约·林(AndoyoLiem)和文森·苏伯拉纳(VincentSuprana)。他们在生产、营销、财务、信息系统和人力资源方面的管理方式都有创新和发展。
  公鸡牌草药的产品,以其广告标语“草药粉冠军”闻名,遍布印尼各地。他们的草药不仅有粉状、胶囊状、按摩油、疗愈香氛和蜜丸,还有如专门给婴儿用的“贝贝露西特隆油”(Beberoosi)、“布勇乌毕开胃药”(JamuBuyungUpik)这样的儿童用药以及治疗成年人健康问题乃至治痛风的药。
  2013年6月1日,公鸡牌草药集团(JamuDjagoGroup)迎来了他们的95周年庆典。
  (原载《华人在印尼民族建设中的角色和贡献(第三册)》。本篇未完待续)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