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3月15日 第2023-03-15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中国将继续其先进和热爱和平的发展

——祝贺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

雅加达:维罗妮卡

  原名:Veronika Saraswati,
系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研
究中心中国研究部主任、政治学博士。

  祝贺习近平于2023年3月连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进入其任期的第三阶段,中国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将继续发展,并为其发展带来更大的成功。习近平主席在“创新理论”的基础上领导中国所有部门的发展。创新理论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延续。
  中国各领域的主要成就是在中国发展理论指导下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至今所取得的伟大成果。中国的国家发展从一个领导时期持续到下一个领导时期,始于1949年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国家发展时期,中国当时正在为国家建设奠定基础和方向。目前,中国进入到一个自建国以来整个发展进程中取得巨大成果的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不仅给所有中国带来了繁荣,也给世界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利益。
  从毛泽东主席领导时期到习近平主席领导时期,面对每一个发展挑战,领导人坚持不懈和不放弃的态度,是重要的历史记录。暴雨从未阻碍中国实现独立和向前迈进的大胆而持续的步骤,直到中国最终成功成为今天的世界领先国家,因为对和平与正义的热爱仍然是人类生活及其发展步伐的核心。
  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成就
  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在基础技术方面取得了世界领先地位,在科技突破的竞争中击败了美国。中国掌握了44项重要技术中的37项。据澳大利亚智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称,中国在国防、外太空、机器人、能源、环境、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先进材料和关键量子技术等世界重要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掌握的其他几个领域是无人机、智能学习、蓄电池、核能、光伏、量子传感器和关键矿物的提取。据ASPI称,中国在这些领域的主导地位如此根深蒂固,以至于世界上10家领先的技术研究机构都设在中国。根据ASPI的数据,美国只掌握了44项关键技术中的7项,如太空发射系统和量子计算。
  中国在这些领域的实力导致西方国家感到不安全,因此他们认为中国是一股危险的力量,可以改变美国的现状。从长远来看,中国领先和高度先进的研究地位表明,中国已经不仅在几乎所有行业的当前技术发展中脱颖而出,而且在尚未存在的未来技术中抢占先机。
  言语有力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通过他的演讲来鼓舞中国人民。习近平主席提醒中国人民,中国需要成为一个技术独立的国家。因此,中国需要解决所有发展问题,包括科学技术问题。习近平主席呼吁中国加强科技基础研究,以实现独立,成为全球技术强国。
  此外,面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度的自给自足和自我完善,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迫切需要不断加强领先技术领域的基础研究,从源头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中国的教育体系也极大地促进了技术研究的领先实力,以培养中国人民在这一领域的才能。
  习近平主席还回应了他在2021年的讲话,他说,在2035年,在战略和技术实力以及高质量的人才资源方面,中国应该被列为世界领先国家之一。而在当前,中国正面临着在先进半导体技术方面赶上美国及其盟友日益严峻的挑战。
  今年1月,日本和荷兰同意遵守美国政府于2022年10月宣布的对中国芯片行业的出口限制。然而,旨在阻止中国从西方和日本公司购买先进人工智能计算芯片以及设备的制裁,是中国能够在国内独立生产的动力。美国的制裁不能颠覆和破坏中国经济。
  美国及其盟友实施的制裁和禁运,加强了中国在先进技术领域的研发能力。热爱和平、聪明睿智和坚持不懈,是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固有原则,被中国人视为扭转惩罚和制裁局面以实现伟大飞跃的主要驱动力。
  中国在经济和高科技领域的发展不可阻挡
  在习近平主席和李强总理的领导下,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努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先,中国政府将实现以人民福利为导向的发展政策作为最终目标。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国际世界带来了许多好处。在中国今天面临的严峻挑战中,特别是由于美国及其盟国的围困,习近平主席始终如一地执行和平外交政策,为支持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巨大利益。中国成功消除绝对贫困人口的经验,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发展模式。中国经济部门和所有其他重要部门的发展进展迅速,得到了人民的全力支持。诚然,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了发达国家的水平。中国正在和平和谐地从发展中国家转变为发达国家。
  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保留了面对可能影响中国经济新障碍的勇气。中国仍然对国内和国际格局的重大复杂变化毫不畏惧。美国及其盟国实施的围困和制裁战略对中国的发展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它不会阻止中国在经济和高科技发展的所有领域继续扩张。
  印度尼西亚-中国关系
  印度尼西亚和中国需要优化互惠互利的双边合作。中国的技术优势和创新可以作为印度尼西亚新经济增长的源泉。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数字化将是印度尼西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包括数字化在内的高科技是印度尼西亚在所有部门发展的背景下必须满足的迫切需求。中国不仅是印度尼西亚最重要的经济和贸易伙伴,而且中国也是高科技发展部门的发展伙伴。
  加强经贸合作、政治与安全以及社会文化部门,在印中关系的发展中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在新形势下,深化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人文交流与合作,也是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进入“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第10个年头,两国应越来越多地加强对已达成承诺的实现,并考虑在实施“一带一路”项目方面采取更多战略步骤,为两国人民的福利提供最大利益。
  印度尼西亚将于2024年举行总统选举。无论未来印度尼西亚总统是谁当选,当选的总统都需要保持和加强与中国的和谐关系。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