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3月15日 第2023-03-15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后美国时代”中东和平现曙光

廖省:林越

  春光明媚的3月10日,中国、沙特阿拉伯、伊朗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沙特和伊朗达成协议,同意恢复双方外交关系,在两个月内重开双方使馆和代表机构,安排互派大使,探讨加强双边关系。三国表示愿尽一切努力,加强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
  消息引发世界多国政要的极大关注。众多外媒均提到该事件对沙伊两国、甚至中东与世界稳定的裨益,也提到中国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公认这是中国的“外交胜利”。土耳其、黎巴嫩、伊拉克、阿曼等多国均发表声明表示庆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留言欢迎伊朗与沙特阿拉伯同意复交的决定,并对中国协助相关协商表示感谢。
  沙特因驻德黑兰大使馆被围攻,在2016年1月3日宣布终止与伊朗的外交关系。此后,虽有长达数年的谈判,可两国的复交事宜,始终一波三折。到了2022年末,谈得好好的,伊朗突然又指责沙特国内有针对伊朗的抗议活动,复交谈判就又被中断了。
  美国智库AGSIW随即发表题为《被中国抛弃的伊朗,正向俄罗斯的轨道上靠拢》的分析称,因中国与中东地区的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关系较好,与以色列也交情不错,所以中国将有所取舍。而被“抛弃”的伊朗最终将投向俄罗斯的怀抱。可随着2月伊朗总统莱希访华,所谓的“伊朗被中国抛弃”之说,被证明是美国智库捏造的谎言。
  《路透社》在10日评价沙伊复交一事,认为双方将从局势缓和中受益,因伊朗尝试削弱美国孤立它的企图,而沙特正努力将重点放在经济发展上。美国莱斯大学(RiceUniversity)贝克研究所政治学家克里斯蒂安·乌尔里克森提到中国作用,称“在美国对伊朗立场愈发强硬之际,中国处理这一问题相当于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
  《法新社》在报道中强调此次重大外交成果的“中国制造”作用。除了对地区的影响,其产生的方式更具重要意义。“中国现在是这个协议的教父,这个协议举足轻重。”《今日俄罗斯》评论这是“中国的一次重大外交胜利”,并联系到俄乌局势,称达成这一重大外交成果的同时,中国也将自己定位为调解俄乌冲突的“可能中间人”。
  《华尔街日报》称,沙伊同意复交的协议意味着“中国在美国长期主导的地缘政治地区取得的外交胜利”,标志着中国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大幅提升”,可能让美国在该地区的工作变得更复杂。并继续渲染“对抗”,称“这一‘架桥’努力是北京方面首次如此直接参与到中东政治对抗中。”为美国在中东影响力减弱感到失望。
  随着沙特、伊朗在北京宣布复交,进一步证明中国的外交魅力与能力。在中东,能让什叶派主导的伊朗与逊尼派的阿拉伯国家沙特重新言归于好,让西方政客惊掉下巴!虽然大家知道,伊朗和沙特都是中国的好朋友,但面对中东种种剪不断理还乱的局面,国际局势专家也很少有人相信中国真能从中斡旋,并顺利使得沙特与伊朗和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回应提问时说:“3月6日至10日,沙特国务大臣兼国家安全顾问艾班和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分别率两国代表团在北京举行对话。”“沙伊双方表示愿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通过对话和外交方式解决双方分歧,尊重各国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祝贺,并期待沙伊双方加强沟通对话,愿继续为此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并加强语调说:“中国在中东地区没有任何私利,尊重中东国家主人翁地位,反对在中东搞地缘政治竞争,无意也不会去填补所谓‘真空’或搞排他小圈子。中国始终认为中东的未来应当掌握在中东国家手中,始终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支持中东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共同促进地区长治久安。”获得国际好评。
  美国CNN援引美国智库阿拉伯海湾国家研究所高级学者侯赛因·伊比什的话称,“这似乎确实承认了中国在促成德黑兰和利雅得之间关系方面的独特作用,中国来到了欧洲国家之前占据的位置,但如果不是美国的话,这不会让华盛顿特别高兴”。
  美国《商业内幕》更为“直接”进一步宣称,此举表明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增加,而美国在减弱,“这一协议相当于给了拜登一记耳光”。让美国网民纷纷热议!
  美国“黑大个”防长奥斯汀3月5日抵达约旦,原先计划访问约旦、以色列和埃及。但7日却突然出现在伊拉克。随后,他声明此次访问旨在“重申美伊战略伙伴关系,我们正朝着一个更加安全、稳定和更有主权的伊拉克前进”,“很自豪能够给予伊拉克伙伴帮助”。话虽好听,但人们总忘不了当年帮美军攻打伊拉克的“洗衣粉”!
  中共中央外办主任王毅10日向记者介绍:世界还有很多事关和平、民生的问题需要国际关注并妥善处理。无论问题多复杂,只要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进行平等对话,一定能够找到解决办法。中东是中东人民的中东,中东的命运应掌握在中东人民手中。
  毫无疑问,沙伊两国的和好,将对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产生巨大影响,而中东是全球最主要的石油产地,中东局势趋于稳定,将会让石油的话语权,更多的落在中东人民自己身上。让饱受政变、战乱、冲突的中东地区,看到和平、繁荣的曙光!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