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3月15日 第2023-03-15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从“花甲之年”说起 (下)

王振兴

  从这一年开始,开始不再介意别人称我为阿伯,也乐于接受年轻人让座的好意,并且还一厢情愿地联想:这年轻人这么做,不单单只是“敬老”吧,说不定也是“尊贤”的表现呢。当然,他们也许只是同情老弱,起身让座,根本扯不上什么敬老尊贤的问题。可怜的花甲老翁,竟然沦落到这般田地,要用幻想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还有,买车票或入门票时,也欣然接受为老人特设的折扣优待了。后来还自我检讨:以前为什么那么傻,不接受别人的好意呢?不就是为了那可怜的自尊心,及死爱面子的心理在作祟吗?后来想通了,就感觉心胸坦荡,海阔天空,心想,老就老了,何必庸人自扰,顾虑那么多?还是好好当一个快乐的老人吧!
  认清与接受这个身份后,我也开始琢磨,什么时候应该开始退休,怎么安排以后的退休生活?另外,从壮年、中年,过渡到现在的老年,其他人是怎么调整他们的心态的?我问岁数与我差不多或比我大的亲朋戚友这几个问题:你退休了吗?什么时候开始退休?怎么打发退休后的空闲时间?退休后,有没有多做健身运动?然后,向他们解释说,我正在收集别人的意见,为将来退休预做准备。
  世卫组织与人口老化
  从新闻媒体上得知,亚洲人口,尤其是日本与中国,正在经历迅速老年化的过程,我们恰巧是这一过程的参与者。幸好,世界卫生组织也针对世界各地老年社会,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后,做了长期健康老龄化的规划与报告,对老年群体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我想说的是:世界并没有忘记我们老年人!
  夕阳无限好
  孔子不是说过,一般人“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吗?六十耳顺之后,听到对方的言语,就能了解对方说话时,内心深处的想法,而到了七十岁,就可以随心所欲,不管做什么事,都不会违反规矩。当然,这些都是心智成熟的象征,是孔子的人生理想境界。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可能或什么时候可以达到这些不同人生阶段的境界,但是,凡事不可强求,只能顺其自然,也只能希望不会遥遥无期!
  古今许多文人墨客喜欢用夕阳来比喻老年阶段,也常说“夕阳无限好,可惜近黄昏”。我并不赞同你这个说法,因为,这好像是说,目前时光虽然美好,但是,黑暗很快就要到来,一切美景也即将幻灭,令人觉得凄凉而无奈。我却认为,60岁至70岁,其实是人生最美好的阶段,因为,经历了青年、壮年、中年到现在的老年,为家庭、事业拼搏了三、四十年,大多数人已经事业有成,儿女也已经长大成人,肩头上也没有什么经济压力了,心情轻松悠闲,况且,或许一部分人也已经退休或半退休,正是物质条件与心理素质最好的时刻。如果把这个人生阶段,看成是接近黑暗或死亡的时期,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也是很令人沮丧的!所以,我想改动两个字,让以上的“夕阳说”变成“夕阳无限好,只因近黄昏”,强调就是因为接近黄昏,属于人生的收获期,所以,夕阳才会这么绚烂、美丽!我们只需欣赏绚丽多姿的夕阳美景,而不必去理会那个未知,自己也无法掌控的“大限”,什么时候会来临。抱着这样的心态,趁着夕阳未下山的当儿,老年人更能活出健康,及品味、滋味!大家共勉之。
  疫情之下的老年人
  这两三年来,新冠病毒到处肆虐,染疫的人虽然不计其数,绝大多数人最后都能完全康复。但是,身边几位年龄相近的好友染疫,由于他们平时患有慢性基础病(例如高血压、高血糖、心脏病、癌症等),所以引发并发症,最终不幸在医院离世。想起来,令人唏嘘不已。不过,这也在另一方面提醒我们这群老年人,必须完成接种疫苗的预防措施,还有,有病必须尽快就医,以免健康恶化,平时得注意饮食、休息与适量的运动,让身体增强免疫力,以便对抗病毒。
  最近看到报章上一则报道,说美国的中、老年人,新近兴起所谓“无龄感”的风潮。这些无龄感的人,一般上都超过60岁,他们的心理状态与生活方式,忘记自己的年龄,不为年龄所束缚,对生活始终保持好奇与活力,喜欢尝试与学习新鲜事物,要过好他们人生的下半生,包括生活方式、事业、感情方面,让生活变得更充实,更有意义。但是,他们并不是盲目的不认老,而是尽量保持年轻的心态,去追求活得精彩,使人生不留遗憾。听那边的朋友说,无龄感已是美国中老年人的生活常态了。我很赞同,也很羡慕他们这种积极而健康的生活态度,也希望借鉴他们这种处世方式,使自己在夕阳时期,活得更有活力,更有意义一些!
  年龄划分的新标准
  不久前,朋友用手机转来一张图片,说是世界卫生组织在2013年,对一般人的年龄划分,做出了新规定。(以前听闻的一种说法:44岁以下:青年人,45-59:中年人,60-74:年轻老人,75-89:老年人,90岁以上:长寿老人。)新的分类法,深得我心,因为,它让已接受老年人身份的所有人,精神为之一振,也像是打了一支强心针,更为它喝彩!
  这可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啊!我一直告诉自己,不必浪费时间去查证这个讯息的出处或来源,我很愿意立即相信,这是世卫组织发送的最新报道,一定可靠、可信!现代人由于医学发达,也吸收更多营养,变得更加健康及长寿了,所以,调整人生阶段的年龄,与时并进,是合情合理的!哈哈,感谢世卫的新定义,我们上了年纪的许多人,只要是79岁以下,如今还算是中年人呢!如果又有人笑我这是鸵鸟心态或阿Q精神作祟,我也不会介意的啦。
  不过,话又说回来,不管认不认老,服不服老,或者几岁才算老,其实,这些都不重要,茶余酒后,听过把它忘了就行了。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把握当下,抓紧夕阳的“尾巴”,把现在的每一天过好,并且,要过得充实而快乐!这样,到了夕阳余晖熄灭的前一刻,我们才不会后悔,才不会觉得愧对人生最后而又最灿烂的时光。 (全文完)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