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2月28日 第2023-02-28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诗意朦胧启迪人生

——评《翡翠带上》诗集中谢梦涵的14首现代诗 (1)

万隆:高鹰

  《翡翠带上》这部诗集,是印华文学史上第一部具有代表性的诗集,诗作者达30位,诗作达232首。这些诗是经过诗作者精心挑选的作品,可谓当前印华诗歌的精华之一。诗表现形式有传统诗,也有现代诗;内容包罗万象,客观地反映了社会的现实,抒发了诗人的思想情怀。
  由于笔者也爱好诗歌。多年来,对印华现代诗开始产生兴趣。对诗集中的现代诗进行了细心的揣摩和咀嚼。其中谢梦涵的14首现代诗,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使我进一步认识谢梦涵是一位难得的有才华的印华诗人之一。
  国内外诗界,对谢梦涵都有过客观的评价。所谓现代诗不是全部都是坏的,完全否定是不合理的。记得九五年,南韩著名诗人许世旭访隆时,他曾对我说:"当前印华现代诗写得挺好的,要算茜茜丽亚和谢梦涵两位:九六年底,由国际著名诗人评论家犁青和广州华厦诗报主编野曼,共同主持的第三届国际诗人笔会,受邀的两位印华诗人,其中一位就是谢梦涵;九六年初,由严唯真主编的《三人行》首度刊载的诗作是谢梦涵的:九七年初,东瑞在《新加坡文艺》(印华作家诗人作品介绍专辑)中,评介的三位印华女诗人,摆在第一位的也是谢梦涵。可见谢梦涵在国内外诗界享有很高的名气。
  谢梦涵在《翡翠带上》所发表的14首现代诗,是她精心选过的诗作,这些诗大部分是优秀之作。其中有几首我个人认为是名诗。其诗意朦胧、内涵深邃,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哲理意识,必将在印华诗坛起积极的影响,无疑在印华诗歌历史的星空,将闪烁灿烂的光芒。
  现将诗集中谢梦涵的14首现代诗,逐一评介,以飨读者。
  第一首:《人世》
  这首现代诗很短仅六行,文字浅白易懂。
  诗云:“把所有风雨,裹进大背囊”,是意象描写,形象生动引人。大意是:一个人走天涯闯天下,必然会遇到许多艰难险阻。解决这些困难时,其决定的因素,不在于物质条件,更重要的是风风雨雨里积累起来的人的经验。这些正反经验要好好吸取,用这宝贵的经验武装自己的头脑。
  结尾,诗云:“无限的风雨,化作推动力,潇洒人间”,意思是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树立信心,化经验教训为战斗的力量,在思想上作最坏的打算,你就一定能在国难面前,充满乐观主义的精神,毫不畏懼,胜利地克服人生道路上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这首现代诗短小精悍,却有深刻的哲理,给人巨大的鼓舞力量,诗风积极向上,是难得的一首好诗。
  第二首:《浮萍》
  浮萍是一年生草本植物,浮生在河渠,池塘中,叶子扁平椭圆形,表面绿色,叶下生须根,花白色。
  诗人一开始便抓住浮萍的弱点,生命力不旺盛,风雨中飘泊流浪。因浮萍有根而没扎根,因此其生活不稳定,也不受保障,随时要被风雨吹袭而飘泊流浪。
  诗虽然写的是浮萍,其实在暗示一种人也像浮萍,无依无靠,寄人籬下时刻会受风雨袭击,,在颠沛流浪之际,也会思念家乡和亲人,但是残酷的现实又怎能实现他的乡愁?而伴随着是悲秋,永远的悲哀和痛苦。正如诗中写的:“无从拾起,流入梦中熟悉的乡愁,更无从挥去,苏醒中陌生的悲秋,”这种人对现实逆来顺受,不怨天忧人,只是默默忍受,怪自己命苦,正如诗中写的:“不在乎,这一身被疏忽的凄楚。”
  接着诗人写:“纵然丝网,截住了多少流浪的脚步”,这是说,这种人受尽苦楚,到处飘泊流浪,经历了漫长艰辛的岁月,使他们产生了摆脱现实的思想,这就是诗中写的“千丝网”,正是这个千丝绸,使他们也想摆脱“千丝网”,正是这个千丝網,使他们也想摆脱飘泊流浪的逆境。
  我枯干萧瑟的容颜,舍得托付无声匆是的结束。这里的“我”是指浮萍(飘泊者),“枯干萧瑟”、无声、匆促的结束。这里的“我"是指浮萍(飘泊者),"枯干萧瑟",是形容浮萍受尽风雨飘泊之苦。浮萍(飘泊者)默默无声地决心,要早日结束飘泊流浪的悲惨生活。
  诗结尾云:“还有明天的山水,懂得把沧桑轮回,予大自然更清新更青翠的回馈”,诗人认为时间万物在变,大自然中的沧桑会轮回,会回归,沧桑变桑田,浮萍(飘泊者)也不例外,会变得更清新更青翠。
  随着大自然的转化和回归,人的处境好转了,我们就得好好珍惜它。诗中的“以我笑容的焚灰”是意象描写,意思是要饮水思源,不要忘本。有了今天的甜,不要忘了昨日的苦,要更爱惜新的生活。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