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2月28日 第2023-02-28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美国枪支暴力再创新高

廖省:林越
  

  2 月 23 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发生校园枪击案,导致6名儿童在内的7人受伤,其中最小的儿童仅有2岁。伤者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情况稳定。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最近的统计数据,美国今年平均每天约有116人死于枪支暴力。
  根据资料,截至23日,美国今年已发生84起导致4人及以上伤亡的大规模枪击事件,有6278人死于枪支暴力,其中227人是青少年,36名儿童。美国民权组织近日发布报告,过去十年,美国与极端主义有关的大规模杀戮激增,局势让民众担忧。
  《海外网》1月17日消息,据统计,刚过去的2022全年,美国共有44186人死于不同形式的枪支暴力,其中超过2万人死于他杀。全年共发生647起大规模枪击案,枪击案数量已连续第三年超过600起。面对愈演愈烈的枪暴案件,加上美国政府对控枪的无能为力,多数美国民众已不再相信官方有关枪支保障安全的“政治叙事”。
  美国民众似乎已习惯在枪声中迎来新年。美国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共发生5起造成至少4人伤亡的枪击事件,导致多人死伤。这是连续七年在元旦当天发生至少一起大规模枪击案。至1月3日,枪支暴力已经导致逾130人死亡、逾300人受伤。
  开年就如此“血腥”,就像是噩梦的开场。在随后不到两周时间里,“枪支暴力档案”网数据,美国已发生至少22起大规模枪暴事件,但白宫仍“处之泰然”。英国《卫报》称,美国枪击事件发生频率之高就像是交通事故,美国人已被迫对此习以为常。
  资料显示,枪暴受害群体差异明显,少数族裔更易受伤。去年11月29日,《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络公开》网发布的一项新研究表明,1990年至2021年的32年间,美国超111万人死于涉枪事件,而非裔、拉丁裔等少数族裔民众遭枪杀的概率最高。
  去年5月14日,18岁白人男子佩顿·金德伦在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针对性地射杀了10名非洲裔美国人,并有3人受伤。金德伦在社媒发布180页的“犯案宣言”,叫嚣“杀死尽可能多的非洲裔”,疯狂的种族主义言论及惨烈的枪击案震惊全美。
  一个多月后,俄亥俄州一名非裔男子违反交规后逃逸,被警方连开90多枪,身中60枪死亡。事件引发民众愤慨,连日举行抗议游行,直斥这是“针对非裔的谋杀”。公开数据显示,非裔美国人平均每1万人会有2人死于枪支,在所有族裔中占最高。
  美国目前的枪击暴力“流行病”比历史上任何时期严重,而“枪比人多”显然是最大祸根。美国人口约3.3亿,民间枪支持有量逾4亿支,平均每100人有120支枪,枪支拥有率独冠全球。如此恐怖的枪支暴力,让美国在西方世界也成了“万人嫌”。
  美媒去年11月底公布的调查结果,包括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英语国家的9个国家已发出针对美国的旅行警告。CNN报道,一些多年来居美的移民,也感慨自己的“美国梦”正在被终结。新年伊始,多位民间领袖联合署名,呼吁警方加强执法以减少社区枪支暴力,要求立法者更新法案以撤走街面上的攻击性武器。
  美国去年通过了“30年来最重要的枪支立法”,但讽刺的是,在法案通过前仅两小时,联邦最高法院却允许民众在外“隐蔽携枪”。而枪支行业在2005年迫使美国国会通过《武器合法商业保护法案》,使制造商免于被枪支暴力受害者起诉。由于该法的保护,全美获得联邦许可证的枪支经销商在过去五年中增加了2000家,总数超7.1万家。
  专家分析,保护民众免受枪支暴力伤害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让制造商对其产品造成的伤害承担经济责任。但想在美国打赢针对枪支制造商的官司,却比登天还难。
  美国的枪暴问题为何“独特且持久”?媒体曾一针见血指出因为拥枪观念根植于美国“建国神话”之中,连政治制度也无力改。有关枪支的“政治叙事”长期被美国特殊利益集团、保守派政客、枪支制造商所控制。除非美国民众能够真正削弱国会议员的权力,揭穿“民主立法”的伪善假面,否则枪支暴力危机将无限期继续下去。
  回溯去年5月24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Uvalde)罗伯(Robb)小学发生枪击案,有21人遇难,其中19名学童,成为近十年来美国国内针对儿童最严重的枪支暴力。枪手是18岁的美国公民萨尔瓦多·拉莫斯。总统拜登称此次事件是一场“屠杀”。
  惨案后两周内,全美多地举行超450场反枪暴活动。在华盛顿市国家广场,民众高呼“受够了!我们正在被谋杀!”纽约民众在布鲁克林大桥呼吁“向枪械暴力说不!”帕克兰抗议者痛斥,“官员背叛了我们,他们在逃避结束枪支暴力的责任。”
  再看今天,美国的枪支暴力更创新高,而白宫官员们仍不能实现“控枪”的承诺。他们正忙着在乌克兰“拱火”,在台湾“埋雷”,用导弹打下飘荡的“气球”……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