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0月12日 第2022-10-12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自然科学家 (5)

耶里·维拉宛和陈玉兰

Terry Wirawan & Mely G.Tan
丽娜瓦蒂·里曼达拉
约翰纳斯·苏尔雅

  丽娜瓦蒂·里曼达拉
  丽娜瓦蒂·里曼达拉(Leenawaty-Limantara),又名林达丽(LinDaLi),1965年6月24日出生于楠榜(Lampung)直落勿洞(TelukBetung),是林明杰(Lin MingJie)和廖秀莲(LiaoXiuLian)夫妇之女。丽娜瓦蒂有一孪生姐妹林达美(InawatyLimantara)和四个哥哥。她是世界上的叶绿素专家之一。文中的个人资料来源于2014年9月7日与丽娜瓦蒂的邮件采访和印尼民族建设基金会(Nabil)论坛(2011:39)。
  丽娜瓦蒂在波锡夫人协会(Persatuan Persit Wives,简称Persit)经营的一所学校接受基础教育,即在楠榜就读幼儿园和波锡小学(SD Persit Kartika ChandraKirana)。随后,她在西爪哇省唐格朗和楠榜的天主教学校继续学业。丽娜瓦蒂在沙拉迪加(Salatiga)的萨蒂亚瓦查纳基督教大学(SWCU)生物学院获得学士学位。1990年,她获得优秀学生称号并以优异成绩毕业。后来,她在日本关西学院(KwanseiGakuin)继续攻读硕士学位(1994年)和博士学位(1998年),并以最高绩点(4.0)毕业。
  随后,丽娜瓦蒂成为母校萨蒂亚瓦查纳基督教大学的一名讲师。2004年,她被文化教育部高教总局评选为国家级优秀讲师第二名,是唯一进入前三名的私立大学讲师。2002年,她曾担任萨蒂亚瓦查纳基督教大学生物学研究生部负责人;2007年至2015年间担任玛琅玛中大学(UniversitasMaChung)校长。
  丽娜瓦蒂是研究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等色素的专家。这些色素可用于解决印尼各种粮食和健康问题,尤其是营养问题,如维生素A缺乏症(VAD)和铁缺乏症。丽娜瓦蒂已出版300多种出版物,包括书籍、国内外期刊以及会议纪要。她还获得多个机构颁发的国际奖项,这些机构有:德国学术交流服务组织(Deutscher Akademischer Austauschdienst,简称DAAD)生物科学特别计划(Bioscience SpecialProgramme)(2001)、日本国际教育协会(Associationof InternationalEducationofJapan)(2003)、国际科学基金会(InternationalFoundationforScience)(瑞典,2004)、德国乔治·福斯特研究员(Georg Forster Fellow)(2004)、荷兰国际禁用化学武器组织(OrganizationofInternational Chemical Weapons Prohibi
  tion,简称ICWP)(2004)、印尼杜蕾科学基金会(IndonesianToray ScienceFoundation,简称ITSF)(2005),意大利世界科学院(TheWorldAcademyofSciences,简称TWAS)(2006)等等。
  丽娜瓦蒂在国际上也非常活跃。她是东盟大学网络质量保证(ASEAN University Network-Quality Assurance,简称AUN-QA)评估员,在德国学术交流服务组织与德国高校为亚洲国家出资举办的各种能力建设活动中担任地区专家和培训师。2011年至2014年和2014年至2017年期间,丽娜瓦蒂担任德国驻印尼的洪堡科学家大使(HumboldtAmbassadorScien-tist)。
  约翰纳斯·苏尔雅
  约翰纳斯·苏尔雅(YohanesSurya),又名林仙福(Liem SianHok),1963年11月6日出生于雅加达,是一名物理学家。他的个人简介资料主要取材于利万多·Ch(RiwantoCh)的文章(Papua Review, No 04/11/ April-Juni3013:36-47)及其个人网页:http://www. yohanessurya.com/profile.php。
  约翰纳斯·苏尔雅在雅加达完成小学至高中的学业。在印度尼西亚大学数学与自然科学院物理系开始深入研究物理学。随后,他在美国弗吉尼亚州(Virginia)威廉和玛丽学院(CollegeofWilliamandMary)继续学业,并以优异成绩于1990年获得文学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博士学位。自从他带领高中水平的徒弟在物理、数学及其他科学领域的国际赛事上获奖后,约翰纳斯·苏尔雅的名字变得很响亮。
  1986年至1988年期间,约翰纳斯·苏尔雅于在雅加达水门基督教第一高中(SMAKristen1 PintuAir)担任物理老师,开启了他的职业生涯。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他成为美国弗吉尼亚州一所国家实验室连续电子束加速器设备(ContinuousElectronBeamAcceleratorFacility,简称CEBAF)理论物理顾问。为了物理学的发展,也为了在物理奥林匹克比赛中让印尼扬名,他决定返回祖国。当时,他的口号是:“夺金奖!”。
  从美国一回来,除了在1995年至1998年间担任印度尼西亚大学核物理研究生项目讲师和研究员外,自1997年起立,他开始成立、指导和训练印尼物理奥林匹克队(TimOlimpiadeFisika,简称TOFI),成果喜人。1997年至2011年间,在约翰纳斯·苏尔雅的带领下,印尼参赛者在各种国际锦标赛或奥林匹克比赛中夺得54枚金牌、33枚银牌和42枚铜牌。2006年,他的一位学生在新加坡举办的第32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绝对赢家”(世界冠军)头衔。
  这一辉煌成绩都归功于约翰纳斯·苏尔雅的辛勤付出,他用科学知识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印尼学子。为了培养高素质学生,优秀师资也非常必要。因此,自2000年起,他自愿为几乎所有大城市包括县市的市中心、从沙璜(Sabang)到马老奇(Merauke)各地的村庄,以及习经院的物理和数学老师提供培训。
  约翰纳斯·苏尔雅坚信,印尼的发展需要卓越人才。他预计,印尼需要30,000名科技领域博士,他计划参与实现这一目标。努山达拉多媒体大学(UniversitasMultimediaNusantara)成立时,他担任首任校长,任期为2007年至2010。2010年,他成立苏尔雅师范教育学院(Sekolah Tinggi Keguruan dan Ilmu Pendidikan,简称STKIP),并担任校长,任期为2010年至2012年。2013年3月9日,他创立研究型大学——苏尔雅大学(SuryaUniversity),并担任校长至今。
  约翰纳斯·苏尔雅是一位多产的老师、研究员和作家。他为中小学生编写了数十本有关物理和数学的书籍,在国内外科学期刊上发表数百篇有关物理学的文章,在《罗盘报》(Kompas)、《时代》杂志(Tempo)和《印尼传媒》(IndonesiaMedia)等媒体上发表通俗文章。
  约翰纳斯·苏尔雅还在各种国际组织任职,如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理事会理事、诺贝尔奖第一步(TheFirstSteptoNobelPrize)副主席(1997年至今)以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AsianPhysics Olympiad)主席和发起人(2000年至今)。
  他获得了许多荣誉,如2006年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SusiloBambangYudhoyono)授予他忠诚服务勋章(LencanaSatyaWiraKarya),以及为嘉奖他作为公共激励家对科学进步的贡献,于2013年授予他的苏更·萨尔亚迪优秀管理奖(SoegengSarjadi Award on Good Governance)。此外,他还获得美国、荷兰和加拿大的奖项。
  结语
  上述十位华族自然科学家彰显了他们在各自领域格物致知的决心和奉献精神。虽然他们经历了20世纪50、60年代的艰难时期,公众对他们的研究领域也缺乏兴趣,但近来这些华人自然科学家的辛勤工作成果已开始展现。这不仅提高了印尼年轻人对学习自然科学的兴趣,也鼓励他们在各种国际比赛中获奖。
  笔者对为本文撰写提供帮助的以下各位致以谢意,他们分别是:邦邦·希达悦(Bambang Hidayat)教授,英德拉瓦蒂·甘加尔·罗歇露(IndrawatiGandjar Roosheroe)教授,约翰纳斯·苏尔雅(YohanesSurya)教授,丽娜瓦蒂·里曼达拉(LeenawatyLimantara)博士和迪迪·瓜尔塔纳达(DidiKwartanada)。笔者对本文内容负责。
  (原载《华人在印尼民族建设中的角色和贡献(第三册)》。本篇完)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