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0月12日 第2022-10-12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德博国立第二高中的“失策”

本报评论员:余凡
  

  刚进入10月份,社交平台上就流传一张约20名中学生坐在学校走廊、阶梯的照片,附加说明是:信奉基督教的学生受校方歧视,没有早祷的场所;引发各界议论。
  《点滴新闻》(DetikNews)于10月7日报道,西爪哇省德博市(Depok)国立第二高中的基督教辅导(Rohkris)老师玛叶斯蒂(MayestiSitorus)向记者证实,那帧照片是她寄发给国立第二高中校友会后,流传出来的。她在德博叔玛惹亚(Sukmajaya)区的学校办公室说:“照片是我拍的,发到群组。我们有第35、36、37届的校友会。”
  照片是在信奉基督教的学生准备举行早祷(SaatTeduh)时拍摄的。“当时我们正准备早祷,那是每周二至周五早上的功课,因为周一参加升旗礼。我希望,做早祷时能有合适的场所。”她谨慎的补充说:“我们也体谅学校的情况,但早祷的场所在哪里?校役指点说,‘在楼上’。所以我们来到楼上的廊道,并开始进行早祷。”
  玛叶斯蒂透露拍照的初衷:“虽然不经常如此,但事关良心。我希望有固定的课室,但至今还没有;如果在‘多功能课室’早祷,时常耽误学生上7点第一节课的时间,而被授课老师质问‘为何迟到’?可能是那些教师并不了解我们的情况。”
  负责公关的副校长阿瑟(AsepPanjiLesmana)澄清,碰巧9月30日那天在“多功能课室”堆积高中一学生的新校服,校役没有将上锁的门及时打开,造成学生无处早祷的误会。“其实,如果底层的多功能课室我们每天都不上锁,让清晨要来早祷的学生能进去。”他承认未能提供完备的场所:“校方表示还无法提供更好的设施。重要的是,我们已做出最大的努力,让学生每天的早祷能有可用的场所。”“我们没有歧视行为,那是校役较迟打开课室造成的人为过失。”不少评论认为这是避重就轻的托词。
  《罗盘网》于10月8日称,玛叶斯蒂表明,往常的早祷一般在“多功能课室”举行,而那天却突然不能用了,学生们只好在二楼的过道坐着,等候校役安排再另寻一间课室进行祷告。她实在不忍心看着学生们的处境和委屈,所以拍下照片,并发到SMAN-2校友会的群组里,希望校方能安排固定的早祷场所,别让这类情况再频繁发生。
  然而,那张照片却辗转到了人权工作者安德列斯(AndreasHarsono)手上,他随即在其推特(Twitter)账号贴出,并加上旁白:“德博国立第二高中的学生被阻止在课室进行基督教早祷,他们只好利用走廊和阶梯。校长威吓向媒体吹风的学生将受惩处。”
  SMAN-2校长哇万(Wawan Ridwan)强调该校依法处理业务。“本校没有对特定宗教群体采取歧视性对待,所有宗教的祈祷活动都得到校方很好的促进和支持。”他辩解说,基督教学生通常举行早祷的那间教室,已用来囤积学生们的新校服,所以,校务处设施管理科已于29日通知负责清洁工作的校役及一位学生。不料,隔天早上校役却比较迟才打开教室的门,造成要早祷的学生只好坐在会议室前的走道上等候。
  斗争民主党团(PDIP)的市议员希尔曼(IkravanyHilman)到国立第二高中与校长、教务处长及学生代表交流时说:“我来SMAN-2是要直接询问关于网络媒体上盛传的问题,如果校方真的没有为非穆斯林学生准备宗教祈祷场所,那肯定是错的。”无论校方搬出什么借口和理由,不公平对待其他宗教,显然违反国家宪法,将被指为“不宽容”。这事校方必须尽快处理好,免得传扬开来,会造成很多误会及学校名誉的损失。
  希尔曼总结说,经过向各方面询问了解后,证实这件事是因“校役迟到”造成的。至于校役的感受,有谁在意?但在电视播放的现场画面中,民众看到市议员在询问3名学生时,校长却不断插话,肢体动作十分强势。网民们感慨,在这么“刺头”的校长面前,学生还能说真话吗?校长在镜头前的表现,是失态、失控,还是失智?
  教育部长纳丁(Nadiem Makarim)表明将进行深入调查。地方政府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必须保证学校为学生准备好学习及活动场所,以公正、不歧视的态度,尊重基本人权、宗教信仰、文化价值及民族多元化的政策。”但中学校长能听部长的话吗?
  网红政论员阿古斯(AgusMar)在其KBNNusantara平台发表视频称,更相信玛叶斯蒂老师最早的阐述。毋庸置疑,全国中学在省市政府、党团掌控下经常违反教育局的规定,发生“歧视事件”。这究竟是地方政府的政策?还是中学校长的“失策”?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