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9月10日 第2022-09-10期 >> 第B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最难的时候

夜笔悟者

  最难的时候,不是一个人遇到了挫折,而是所有人都遇到了相同的挫折;最难的时候,不是你的企业遇到了生存的挑战,而是整个行业都遇到了相同的挑战。
  以前,面对艰难困境,我们总说是在“夹缝中求生存”,现在,面对肆虐全球的疫情,以及猝不及防的变异毒株,无论个人还是企业,连生存的“夹缝”面积也在日渐缩小,怎么办?是坐困愁城随波逐流,还是端正心态,积极找到眼前新的生长方向?抑或把目光放在非常久远的将来,对空画饼?
  首先,无论是哪一种选择,我们首先应该把心态摆正,把情绪平静下来,如此,才不会让这些障碍物蒙蔽双眼,扰乱我们对目前形势的清晰判断。第一,我们应该明确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疫情一定会被人类所攻克。古今中外,人类的生存,曾经多次遭遇到各种疫情的毁灭性打击,但是我们顽强的求生本能和面对疾病的积极心态,使得我们依然在这颗星球上繁衍生息。其次,个人生存与国家的生存相扶相依,无论何时,都应该以国家的大方向,为自己的前行指引导航。
  而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被眼前纷扰的乱象,迷惑了心智。就算你对未来怀有一万种恐惧的幻想,那么也要过好眼前的当下。不要让它左右你的生活态度,不要让它影响你坚守企业生存的决心。疫情之下,没有哪一个产业可以真正做到独善其身,疾病当前,对所有人也都是一视同仁。
  网上有一句烂大街的话: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这话蕴含的道理,直白通透,直指的真相便是,无论未来怎样,首先过好当下,过好每一个当下,就是在过好每一个美好的明天。当初突如其来的武汉疫情,不知道腰斩了多少人的青春梦想,不过,生命总是有光的,有了光,就可以照亮别人,自己就可以被别人照亮。
  前路漫漫,时光悠远,虽然无论个人还是企业,无论是民族还是国家,都在疫情的滂沱大雨中艰难前行,但是,我们心中还有希望,我们还可以继续向前飞翔。人生就是一场体验,终有一日,曙光迎来,我们会看见彼此的灿烂模样,所以,请不妨尽兴当下,期许明天。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