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9月10日 第2022-09-10期 >> 第B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肃贪局开始传唤雅加达省长

本报评论员:余凡

  雅加达特区省长阿尼斯(AniesBaswedan)将于今年10月卸任。而一年来让网媒热议的是,他竟在几起“可疑”财务稽查中安然过关,尤其是电动车赛(FormulaE)的活动经费。
  面对民众的质疑,肃贪局(KPK)副局长玛尔瓦达(AlexanderMarwata)于4月27日表示,为了获得2022至2024年国际电动车赛的举办权,雅加达省长已经支出了5600亿印尼盾的经费,这显然超出了阿尼斯的权限,因他就将卸任了。他解释说:“国家行政规定,政府官员不能签署其任期以外的契约合同,更不能动用其任期之外的地方财政预算。”
  当面对记者们的提问,肃贪局的发言人菲可利(AliFi-kri)于8月31日重申,关于电动车赛经费涉嫌贪腐,针对举办方JP公司的调查仍在进行,“并没有被叫停!”调查组还在收集证据并听取相关人员的说明,并依照法律程序继续深入了解该事件的真相。
  《独立网》(Merdeka.com)于9月5日报道,肃贪局已正式传唤阿尼斯省长于周三到该局为电动车赛经费涉嫌贪腐一事做出说明。阿尼斯周一在雅加达南市芒邦区(Mampang)举行的公开仪式时证实:“是的,我已接到肃贪局要求,周三早上去局里作证词。”他表明将遵循肃贪局的传唤,“协助”澄清关于电动车赛的情况,让相关的问题更为清晰。
  《点滴网》(Detik.com)于5日称,肃贪局发言人菲可利宣称,关于电动车赛经费的案件,肃贪局已掌握一些证据,将深入研究是否属于贪污渎职行为,以及是否有人会因其违法行为而被问责。“如今我们不能提供详细的说明,等事态有进一步发展后才说吧。”
  《呼声网》(Suara.id)于6日报道,阿尼斯向媒体声明,肃贪局的传唤信中没有其他说明,所以他只专注于届时到肃贪局协助调查;关于事态的发展,要等约谈后才能说明。为了维护国家的利益,肃贪局从未停止过对电动车赛活动中JP公司可能涉嫌贪腐的调查。
  《罗盘网》(KOMPAS.com)于7日消息,在肃贪局大厦前,阿尼斯的支持者与到现场进行采访的各路记者发生了一些争执。事缘当天晚上,阿尼斯结束与肃贪局调查组很长时间的谈话取证后,从该局大门走向他的座车。沿途有十余位记者试图向阿尼斯提问关于电动车赛活动经费及他卸职后到2024年结束车赛合约时那笔财政开支应该如何承担?不料,一伙阿尼斯的粉丝马上围拢上来要求与他合照,并高呼口号“支持阿尼斯竞选2024年总统”。有记者忍不住喊道:“志愿者(Relawan)请先站到一旁,不要阻挠记者们的采访。”但阿尼斯的支持者们坚持不肯让开,以至现场发生了双方互相推搡的火爆场面。
  有记者发觉到双方人员愈发冲动的情况,吁请阿尼斯让其支持者们安定下来。但是,阿尼斯及现场有限的治安人员,根本无法安抚志愿者的情绪。直到阿尼斯上车并离开后,他的支持者们才慢慢肃贪局散去。记者们都对事态的发生及采访不果而感到遗憾。
  《时代网》近日报道,阿尼斯于7日早上应肃贪局的传唤为电动车赛经费的问题作证。他穿着雅加达省长的制服,独自一人挟着蓝色的文件夹走入肃贪局的大门,并向门卫保安人员递交证件及通过相应的程序。阿尼斯并没有与一早就聚集的记者们进行交流。
  之前,阿尼斯公开表示将“协助”肃贪局调查组了解电动车赛经费的真相,各界民众都希望他能信守承诺,让雅加达政府涉及5600亿盾的“开支”有个合法、合理的交代。肃贪局调查组就电动车赛经费涉嫌贪污的案件蒐集资料,已经传唤数位证人听取说明,其中包括雅加达省议会(DPRDDKI)议长帕拉施迪奥(PrasetioEdiMarsudi),他们已经为调查组提供了有用的证词及资料。法律界分析称,这个案件漏洞百出,应该不难查明白。
  网红政论员阿古斯(AgusMar)在其KBN平台的视频谈话中说,阿尼斯在肃贪局被调查11小时后,仍然穿着省长制服施施然离去,被置疑只是演给民众看的“戏剧”。阿尼斯与肃贪局、财务稽查局关系密切,数起“超额付款”的案子均被无视,使该局威望大跌。反观检察总长(Jaksa Agung)在几次反贪案中成绩卓著,阿古斯希望检察总长能插手调查。
  俗语说:“没有不透风的墙”,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国际电动车赛的举办及相关经费的支出从一开始就启人疑窦,如果肃贪局下大力气调查,真相应该很快能大白于天下。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