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8月09日 第2022-08-09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教会有“感动”但“不敢动”

雅加达:林裕坤

  两年的疫情对华语教会带来了极大的影响,看不到的病毒不只是带来了生命的伤害,也深入了人们生命的灵魂。那看不到的“恐惧”已经成为教会信徒灵魂上可怕的阴影,有人的地方总觉得不安全。疫情也把教会改变了“人怕人”“自己怕自己”好像没有神的同在的环境。
  华语三十年前的间断,砍断了印尼的“华语大树”,华人在外一般不敢讲华语,有了孩子也不用中文名字, 连姓都不用,但“树断根留”只是不敢突出。“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这二十年来华语可行的“春风细雨”也长出了不少的小草,他们在枯燥的环境和家庭里慢慢的成长,随着国际语言普通话的盛行,在印中友好关系的呵护下也带来了复兴的良机;华社地毯式的兴起,设立了普通话自由沟通的场所,两国商业上往来也成为语言的要道,种种的条件给“讲普通话”带来凉快的春风,也给华语教会带来了新的希望。
  这二十年来,华语聚会已经逐渐地转化成老年聚会,社会上的老年人越来越多,教会的老年人越来越少,“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景象。参加聚会的老年人一部分多少还会讲普通话, 但教会年轻牧师多数是不能讲也听不懂。语言的阻碍、年轻与年老人在生活上和灵性上的不同需要,也会成为教会的衰老,青黄不接的状况在这二十年来的“春风”里又有多少教会领导去关注和培养教会事工。教会有多少领导能知道“树的根源”,了解“改朝换代”也改不了几千年的中华文化,“饮水思源”“知彼知己,百战百胜”的道理虽然不是圣经,但千年的文化也需要知道吧!
  疫情虽然带来了全面性的伤害,但疫情前华语教会的衰老又是怎么造成的?衰老的信徒本身体弱,在“无情杀手”疫情的可怕阴影下,心灵随着低落,闷在家里自己祷告。教会就算能给予药物的帮助和祷告安慰,但医治不了他们的心灵,更何况实地不能聚会,网络也上不了,又有谁能知道?虽然有不少的牧者事工在疫情下服事受感染过世,大家都好感动,但又要如何呢?我相信“凡事都有神的旨意”疫情不只是带给教会的影响,也给整个世界带来了改变。疫情的影响、战争和自然的祸害、混乱的社会形态,越来越多的媒体新闻介入各人的生活圈子,使你看不清人生的未来,只能关注目前生活上的安全和需要。
  目前的华语教会都很想回到疫情前的状态,回到初期华语教会火热的服事。每个教会有不同的使命、不同的组织结构,都是通过神所装备的仆人。一提起要复兴教会,大家心里都好感动,火热的心也在燃烧,但回到现实的环境,感动的心也常常变成“不敢动”。华语教会很希望话语聚会可以再来,甚至复兴,但在困难的困境里,有谁来带头作用?要从何起?别说“靠祷告求神引导”,还是“自己内心先要准备好”。教会牧者理事都是神的仆人,可别忘记主人的嘱咐,谦卑顺服是仆人的本质。教会内部有什么拦阻,或是语言问题,还是不了解华人传统文化都不是大问题,主要的还是自己的问题。每个人都想成为神的好管家,听了主的话心里总是“感动”,但过后又“不敢动”,信心不坚固就会造成顾虑太多,看到周围的人,也会怕带给别人麻烦,信心也会动摇,不能专一为主人服事的人就不适合成为好管家,更不适合成为好仆人。上帝要与好管家一起动工,来面对神旨意中的苦难,祂赐各人恩赐,让我们各尽其职,不只是心动或感动,更重要的要一起来行动。感谢主!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