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4月30日 第2022-04-30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卡拉奇孔院中方教师遇袭

廖省:林越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4月26日下午2点20分许,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载有多名教师在校园行驶的班车遭恐怖袭击。造成3名中方教师遇难,1名中方教师受伤,另有多名巴方人员伤亡。现场监控录像显示,一名黑巾蒙面女子站在拐弯路边,待车辆靠近时引爆炸弹,现场燃起大火,袭击者当场身亡。被烧毁的汽车残骸上,满是密密麻麻、狰狞的弹孔。
  当地媒体称,袭击发生后,被巴基斯坦及多国列为恐怖组织的“俾路支解放军(BLA)”宣布对此事负责。中国驻巴使领馆随后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径,并已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巴方全力救治伤员,对此次袭击事件进行彻查,严惩凶手。
  上任未满一个月的巴基斯坦新总理谢里夫当天发表声明,将对这次袭击进行彻底调查,把肇事者绳之以法,他本人还前往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对遇难者表示哀悼。他说:“今天,在卡拉奇发生的令人发指的恐怖袭击中,我们的中国朋友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我对此深感悲痛。我强烈谴责这次懦弱的袭击。”恐怖袭击展现了巴基斯坦安全形势的复杂性以及极端组织破坏中巴关系、向巴政府施压的企图,当然,其背后还有外部势力在煽惑。
  中国驻巴使领馆对两国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伤者和亲属致以诚挚慰问。声明将会同巴方全力做好事件善后处置工作,要求巴各级相关部门,务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确保在巴中国公民、机构和项目安全,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当晚发布声明,强烈要求巴方尽快查明真相,严惩暴徒。提醒各地区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当前错综复杂、人道沦丧的国际形势下须做好防护措施,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
  这次袭击的中方遇难者包括四川师范大学派驻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桂平、公派教师丁沐舫、志愿者陈赛,伤者为公派教师王钰清。1名当地司机遇难,多人受伤。卡拉奇孔院由卡拉奇大学与中国四川师范大学于2013年5月合作建设,黄桂平直接参与创建了该学院,并担任中方院长。2022年因上任院长调至吉布提,黄桂平3月份再次回到该学院担任第四任中方院长。他到任后投入到繁忙的工作,想不到却遇袭而壮烈殉职!
  公派女教师丁沐舫来自河南信阳农村,广西大学2015级硕士毕业。本想于明年1月任满后回国攻读博士;陈赛老师,是四川师范大学2021届硕士生,他们都把年轻的生命贡献在孔子学院的征程上。受伤教师王钰清是四川师范大学2016届硕士,愿他早日康复。
  巴基斯坦反恐部门官员拉贾·奥马尔·哈塔布表示,由于中方教师们乘坐的车辆由安保人员护送,袭击者没有使用简易爆炸装置,而是采取自杀式袭击的方式。反恐问题专家李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前,“俾路支解放军”更多使用路边炸弹来制造恐袭,但自去年起,其恐暴手法发生了变化,开始利用儿童作为人体炸弹制造袭击。这意味着“俾路支解放军”可能得到了一些国外势力的支持,所以袭击手段和意愿都有所升级。
  去年8月20日,一支载有中国公民的车队在俾路支省瓜达尔东湾快速路项目附近遭袭击。媒体报道,当时一个小男孩跑向中国车队,并在距离车队十余米处引爆了自己。袭击造成1名中方人员受伤,2名当地儿童死亡,多人受伤,“俾路支解放军”称对此事负责。
  2018年11月,“俾路支解放军”发动了针对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的袭击,导致两名当地警员与两名平民丧生,3名袭击者被击毙。2019年5月11日,多名持枪武装人员闯入由中企建设的瓜达尔港明珠酒店,与警方展开枪战。事件造成5人遇难,4人受伤。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钱峰主任分析,尽管多年来巴方一直对“俾路支解放军”、巴塔等组织进行打击,但恐怖组织在各自地盘上的影响很难被消除;而他们背后还有国际第三方的支持。巴方指责“俾路支解放军”受印度支持,印方也未将该组织列为恐怖组织。
  钱峰表示:“这次恐怖袭击展现出巴基斯坦安全形势的复杂性以及巴基斯坦极端组织凶残、狡猾又不断翻新的袭击手段。”他们将中方机构和人员视为袭击的目标,在于他们认为巴政府一向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和友谊,因此将中巴关系视为“巴政府的软肋”。
  兰州大学朱永彪教授认为,巴境内有些民族、宗教、派别矛盾复杂的地区,涉及巴内部不同势力间复杂的政治经济利益。而美国去年从阿富汗撤军对南亚地区局势形成很大刺激,去年起,巴基斯坦的各类袭击呈明显增加态势,针对中国人员和企业的袭击显著增加。巴境内极端势力受外部因素鼓动有了明确目的,将导致巴基斯坦安全形势面临更大挑战。
  极端组织以宗教的神圣、天堂的美好蛊惑激进分子和“愚昧盲信”进行邪恶、血腥的暴行。他们不以宽容为怀、真诚交流,严重悖离了宗教的真谛。这与儒家的“仁义道德”真是云泥之别;仁者无畏、忍者无疆,相信孔子学院绝不会在国外暴徒的恐吓下退缩!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