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4月29日 第2022-04-29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椰城游小记

棉兰:林昕

  晚上,从柜橱内挑出合适舒爽的衬衣衫裤,塞进旅行背包,明天就要出发去椰城,打算一周左右。此举本是无意之作,是因老婆的弟生病,据说有点严重,出于姐弟关系,她想去探望。这是人之常情,我当老公的当然不可阻拦,按照惯例,出门在外都是夫妻俩一起出发,可发觉今次惯例,老婆她有点抵制,而我也发觉自己也是多余。据她透露常居椰城的姐妹们一起相聚,几年没见,聊的都是私家话,我一个大男人在旁候着,岂不是让她们有点kaku(顾忌)。我只能识趣地说,到了椰城,我们夫妻各就各位。或许老婆一想,七老八十的老公了,也就慷慨地给我一个hat penuh(自由行证),就这样一抵达就分道扬镳。我在椰城有个老友多年没见,得聚聚,还有个表妹,当年她同我母亲挺投缘,母亲每抵椰城,就住在她家,犹如亲生女儿,几十年没见面,这次就想特意去拜访。我想老婆有姐妹聚聊,那我也不也例外,好让老婆知道,俺也不孤单……
  抵达椰城,孤单一人就先下榻在Sunter湖畔酒店一晚休息,傍晚肚子咕噜咕噜想觅食,酒店没食堂,就往Sunter湖畔走走,湖光粼粼,走向湖边小屋售卖小吃旁散步闲坐,看着柜子售卖的除了泡面就是泡面,只能点了泡面,边品尝泡面边欣赏湖面,微波小浪风光旖旎,习习凉风扑面吹着,泡面的辛辣让额头冒汗。结果,湖畔凉风把汗吹干了,鼻塞也串通通了!真过瘾……或许这一生中是头一回有如此的享受!来椰此愿足哉也!隔天表妹开车来接,在车内,聊起表妹她的一生,也挺坎坷的,老公得了几十年的糖尿病,还有嗷嗷待哺的三个小孩,而所依的经济来源,只是代人缴纳车年证税,可说家庭经济是入不敷出,每年都是租房子,年年难过年年过,后来老公还因糖尿锯掉脚,那更雪上加霜……可“天无绝人之路”,表妹只有另辟蹊径,下商海帮朋友经营生意,后来自个儿干,经她不懈努力,能买房买车,也是苦尽甘来,如今老公“走了”,算是解脱了……孩子们都已成家立业,经济不错,都拥有自己的房子,不赖!但是感叹岁月催人老,也感叹人生道路崎岖坎坷。
  今天联系老友,相约见面,有句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见到老友虽然没有泪汪汪,可还颇觉亲切,老友重逢,他自驾豪车领着我到抵茶楼饮茶,边饮茶边聊,聊他当年一贫如洗,只身来椰,到如今百亿身家,经历了多少跌宕起伏,耗尽了风风雨雨,白手起家,靠的就是诚信可靠!才有今天的成绩,他感慨地说:拼搏一生熬到老,地皮再多,屋产再多,都得留给后人!就应了一句“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俺只能屡劝几句,要关注健康,开心快乐过晚年!久违的我们居然可以从上午聊到下午,才依依不舍送我回表妹家,我们俩都是童年玩伴,如今已踏入七十,童年的朋友很多都sayunara(再见了),先走一步了,所以我们还是特别珍惜今天的相聚。
  一周的“椰城游”还是挺愜意的,每天早上出来散步,把SunterAgung的住宅小区逛个够,悠哉舒缓的心情,看着每间富丽堂皇的豪宅,围墙内庭院深深,宽敞的草坪,高高松树,叶覆盖地,绿阴凉爽,屋檐下豪车排列,羡慕不已!悠哉悠哉的,信步走入隔绝在外的友族区域溜达溜达,入眼帘的是狭径窄巷的宅舍,偶看到有的客厅是草席铺垫,一家人挤挤一堂,看到陌生人路过,面容露出的是爪哇人的和霭与善良,让人感慨万千!大城市的贫富差距竟然可以相附相容,令人惊叹!还发现有些回教堂对面居然是吊着旌旗招展的庙宇,里边神佛菩萨排排坐,再相隔几间是印度庙,还时时听到印度教的庙堂钟铃声与悠悠的颂经歌,悦耳动听……周日,散步中还听到住家教堂的祷告声。椰城人的性格豁达,对宗教宽容的禀性也让人折服!
  一周的日子过得很快,要离开了!有点依依不舍。虽然在疫情期间,在往机场的高速公路仍然拥堵。遥望着车窗外绿油油的稻田,期待国泰民安,疫后重振,也祝愿椰城和谐发展,繁荣昌盛!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