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4月29日 第2022-04-29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棕油厂商反扑 借机压价棕农

本报评论员:余凡

  自从佐科维总统于4月22日宣布将于28日开始禁止生棕油(CPO)及食用油出口,以平抑国内食油涨价的风潮,棕榈生果(TBS)的收购价应声而跌。有媒体在报道的标题上书写“棕油厂商反击”,压低棕果收购价以宣泄对“禁令”的不满,也让棕农们萌生对政府的怨愤。但评论认为,奉公守法的棕油业者绝不会如此不仁不智。
  印尼CNN网于4月25日报道,印尼农民公会(SPI)哀叹,自总统宣布禁止生棕油出口后,棕果(TBS)的收购价一路狂跌。SPI会长亨利(Henry Saragih)说:“今天接到廖省及苏北省会员的报告,当地棕果的价格为每公斤1700盾至2000盾,已被下调了30%,有的地区甚至达到50%。”相信其他省份的棕农也面对相同情况。
  亨利担心棕果价格仍继续下跌,因禁止出口将使国内的生棕油大量滞销囤积。根据资料,国内需求的生棕油仅为1629万吨,而目前产量高达4689万吨。“意味着有约3000万吨原本外销的生棕油难于有效分配。”这肯定将影响棕农的收益。他希望政府出台新措施以稳定棕果的价格,并逐步提升国营企业在棕油生产线的占有率。
  众所周知,棕油业产商大部分被私营企业所掌控,“棕榈种植园必须由人民经营,并得到国家及国营企业的支持,而不是大型集团公司。”亨利认为私营企业从政府获取大片的土地使用权(HGU),将森林改变为单一物种(monokultur)的种植园,让林业资源、湿地、溪流及水资源消失,企业也经常侵占小农户、村民和世袭用地。他希望政府对私营企业采取严格管控,尽可能让私营企业只在下游工业领域发展。
  《商业网》(Bisnis.com)于25日称,农业部声明,生棕油(CPO)不包括在被禁出口的棕油系列产品之内。种植园厅(DirjenPerkebunan)列号 165/ KB.020/3//04/2022的通告说明,被禁止出口的是经过精制、漂白、除臭(RBD)处理后的棕榈油精(Palm olein)等作为食用油原料的产品。这无疑为棕油企业带来了好消息、新希望!
  农业部也已明令指导各地区省长,尽快将相关指示传发到棕油产业集中的县市,并要求当地的棕油企业不可单方面地标定棕果的买价,必须按照省政府决定的价格。“对于违反农业部2018年第1号决定书的厂商,将给予警告及相应的惩罚。”
  印尼棕农协会(Apkasindo)总主席古拉特(Gulat Manurung)对记者说:“棕果TBS价格危急,政府须插手。之前每  公斤3850盾,如今跌至1600盾,在22个省份都面对大幅跌价。棕油工厂及固定收购点(RAM)开始拒收棕农们运去的棕果,有的甚至干脆关上大门。”他要求政府对禁令详列细节,以缓解棕农们所担忧的价格困境。
  《罗盘网》(KOMPAS.com)于26日报道,因棕果暴跌至每公斤仅值950盾,朋古鲁省史鲁玛(Seluma)县的部分棕农估计采摘费比售价更高,只好忍痛让棕果在树上烂掉。当地棕农告知,价格是这一周内下滑的,4月7日棕油厂收购价还高达3230盾,20日缓降60盾,21日下滑50盾,22日再跌100盾,而24日开盘骤降1300盾,26日继续落价400盾。而该省所有棕油厂自27日起歇业,至开斋节后才恢复生产。
  《商业网》于26称,有关什么种类的“棕油”被禁止出口,商务部还没有作出详细的决定,该部发言人告诉记者,等两三天后才看吧。但是,投资发展部(BKPM)部长巴利尔(Bahlil Lahadalia)却对“出口禁令”作出了与农业部不同的解析,他认为,总统在视频谈话中已明确表示,被禁止出口的是日生棕油(CPO)及食用油。
  巴利尔部长在记者会上说,总统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才决定于4月28日开始禁止出口作为食油原材料的生棕油,那是在应付国内食油涨价的所有对策中最好的选择。如果棕油厂商遵守规定并为国内食油价格的平稳作出贡献,其实政府是不会作出禁止出口生棕油的决定。但棕油厂商只顾赚取更大的利益,竟然以权钱交易,违法操控国内供应(DMO)而获得出口准证(PE),引发了广大民众的怒火,也辜负了国家的信任。
  廖省(Riau)地方网报道,省政府已出台4月27日至5月10日期间的棕果标准价格,树龄10至20年的棕果价格比上周提高了2.33%。廖省种植园厅(Disbun)加工及销售处处长(Kabid)德费里斯(Defris Hatmaja)表明,下周起的棕果标准收购价为每公斤3919盾,价格的调升是因为生棕油及果核对大型企业集团的售价提高了。“根据廖省省长的指示,以低于标准价收购棕果的加工厂(PKS),将被严厉惩处。”
  《罗盘网》28日报道,经济统筹部长哈达尔多(Airlangga Hartarto)宣布,自28日0时起,生棕油(CPO)以及食用油的所有原材料暂停出口,希望此举能让散装食油在传统市场的零售价保持在每公斤14000盾的水平,减轻中下阶层民众的负担。
  相信佐科维政府以造福民生的崇高愿景,不畏艰辛的坚定立场,能克服食油的暴涨,又能避免棕果被压价。而哪些有道德良心的企业,也将在大浪淘沙中屹立不倒。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