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4月29日 第2022-04-29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话 说 豆 腐

雅加达:陈美致

  小时候曾经有印尼人跟中国人说,中国人发明豆腐很神奇,一公斤黄豆,能做出三公斤豆腐及同等黄豆重量的豆腐渣,毫无浪费。其实学过化学的人,也没觉得有什么违反科学原理,其重量变多或变少,全是水分的增多或减少,一公斤的牛肉,放在锅中制作,最後变成半公斤肉松道理一样,豆腐是增加水分,而肉松是牛肉的水分蒸发就变少。豆腐的奥妙是在卤水,化学术语叫电解质,其主要成分可以是:氯化镁、硫酸钙(石膏)、或氯化钙,当它点到豆酱时豆酱则逐渐凝固,过滤之后就变成豆腐。西方人吃的乳酪,是从牛奶中加乳酸菌,跟中国人制作豆腐的原理差不多。我们也可在家中,把一杯牛奶,加点醋或柠檬汁,牛奶立马凝固下来。
  香港人常常把东西便宜说成的“豆腐价”,说明豆腐价格便宜,但是便宜货不等于人家不爱吃,印尼人管豆腐叫tahu,西语、日语叫tofu,可见豆腐是源自中国,而且在老外眼里有多么的魅力。中国有个俗语叫“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但实际生活中,要吃炸豆腐一定要趁热吃。
  在中国由南到北,都可以吃到豆腐,做法多矣,不便一 一细说。举几个例子:
  许多吃素的人,平时也能从市场上买到素鸡、素鸭或素叉烧,这些斋品,都是豆腐的化身。北京有个歇后语“小葱拌豆腐——一青二白”,这是夏天北京普通百姓爱吃的小菜,是把豆腐洗净,撒些盐,加芝麻油。如果把小葱改为松花(皮蛋)则南方人喜欢吃,北方人可能觉得岂有此理。客家人把嫩豆腐加红糖姜水叫豆腐花,是甜品,到北方人喜欢吃的是豆腐脑,过去据说把老豆腐浇羊肉口蘑,现在不多见了,改为一锅稠乎乎酱油粘汁,里有少量蘑菇、黄花菜、香菜、芝麻酱之类的佐料。
  臭豆腐是中国人的一大发明,对初次接触者而言,实在不敢恭维,而喜欢它的人,真的是“闻之臭,吃后香”,而且它在各地自立品牌,江浙人喜欢绍兴的臭豆腐,且有其吃法,而长沙的臭豆腐,也有名气。毛泽东年轻时常去长沙火宫殿吃臭豆腐,还说了一句“火宫殿的臭豆腐还是好吃”,这句话就成了“最高指示”写在照壁上;北京王致和臭豆腐,是属于北派一类,王致和原是文人,多次进京考不中,改为制作豆腐为生,并创作臭豆腐,送到宫廷,受到慈禧太后喜爱而名气大升。臭豆腐到境外,则要照顾到异乡人的感觉,记得八九十年代,香港还有担贩卖炸臭豆腐的,如果说王致和臭豆腐的臭度定为十分,香港的臭豆腐的臭度也不过为二分,即便如此,在五十米开外,能闻到其“臭味”,现在担贩卖臭豆腐没有了,或被环保部门取缔也未可知。在印尼有个小镇叫Sumedang,由中爪哇或西爪哇去万隆必经之地,汽车多数在此歇脚,品尝名声在外的炸豆腐,吃完还要再买打包作为手信。这里的炸豆腐,其臭度也不过是王致和臭豆腐的十分之一,在这条街大约二三十米的商店里,卖炸豆腐的商店挨家挨户竟有近十家,而且家家都很红火,从来没见过炸豆腐那么受欢迎。
  至于老外在中国人眼里不会下厨,我认为是在唐人街的中餐馆,才认识到豆腐原来有那么多的做法和口味。在menu即菜单上看到许多×× tofu,我猜想,到客家老板的馆子,其招牌菜是酿豆腐,也有多种烹饪法,到川馆一定有麻婆豆腐,到淮阳馆可吃到干丝汤,它是由切得极细的豆腐、火腿、母鸡汤制作而成,各有特色。在广东点心里,还能吃上鸡仔饼,甜醎味道,是因为其中就含有腐乳(北方人叫酱豆腐,红的),比丹麦曲奇,更有嚼头。写到这里,豆腐的做法吃法,可以编写成一部大书,我上面说的只是蜻蜓点水而已。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