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4月06日 第2022-04-06期 >> 第A1版:印尼要闻
按日期查阅

纳迪恩阐明印尼语当前优势

拒绝大马关于马来语作为东盟官方语言要求

  【本报讯】文教科研部长纳迪恩解释了拒绝马来西亚要求将马来语作为印马两国的中介语言和东盟国家(ASEAN)的官方语言的原因。
  该要求是马来西亚总理雅谷(Dato' Sri Ismail Sabri Yaakob)在访问印度尼西亚期间提出的。
  纳迪恩认为,考虑到历史、法律和语言学的优势,印度尼西亚语更适合上述要求。
  纳迪恩在周一(4/4)的声明中说,鉴于印尼语已成为国际公认的语言,以及印尼语在历史、法律和语言方面的所有优势,印尼语处于领先地位是恰当的。如果可能的话,它将成为东盟官方会议的指导语言。
  这位前Go-Jek总裁表示,印尼语已经成为东南亚第一大语言。事实上,他估计印尼语的传播范围已经覆盖了全球47个国家。
  据纳迪恩说,428家机构也举办了为外语人士学习印度尼西亚语(BIPA)的活动,这些机构都得到了文教科研部语言发展局的推动。
  他接着说,我作为文教科研部长当然拒绝这个提议。然而,由于马来西亚是我们的友好国家,它希望将马来语作为东盟的官方语言,这当然需要在区域层面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讨论。
  此外,在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的多个世界级校园以及亚洲的几所顶尖大学中,还把教授印尼语作为一门学科。
  纳迪恩说,我敦促整个社区与政府携手合作,继续赋予和捍卫印尼语的优先权。
  1945年8月17日我国宣布独立后,印尼语被指定为国语。这一规定载明于印尼共和国宪法第36条中。此外,印度尼西亚语的地位和功能还在关于国旗、语言、国徽以及国歌的2009年第24号法令中得到确认。(Irw)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