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18日 第2022-03-18期 >> 第B6版:东盟文艺
按日期查阅

自卑

永华

  我在这个街区住了快五十年了。
  小时候跟街坊邻里的小朋友都很合得来,大家的家庭环境差不多,都住在一模一样的木建平房里。父辈们都是知识不高的体力劳动者,他们中有木匠、有水泥工、有穿街过巷的理发师、有肩挑小贩…大人们白天忙谋生,我们这些小孩子都很乖,天天都快快乐乐地聚在一起玩耍;有条件上学校的,放学后大家都在门口一起做作业、一起玩游戏,乐趣无穷!
  时间一天天飞逝,每个家庭的经济环境也就有了不同步阀的改变。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工作环境的变异,大家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少,渐渐地相互间的感情也没法如以前那样纯真和亲切。赚到钱的都把以前的小木屋改建成钢筋混凝土的小洋房了,以前都是以脚踏车代步,现在都是新式摩托,更有不少家庭用上了名牌轿车作为交通工具。当然还有小部分人家仍然住在数十年不变的小木屋里过着平淡简朴的生活。
  旭达也是我们从小至今的老芳邻,他创立了家贸易公司,在我们的小区拥有一座全区最大最宏伟的别墅。他为人随和谦虚,为了工作他很少机会与街坊邻里接触,但每次相遇时对谁他都会热情地招呼问好。唯素芬和素芳姐妹俩每次遇上他时都会远远就避开。
  素芬和素芳姐妹俩自幼失学,靠在家门前摆卖些简单早餐过日。前阵子,素芬突然卒中晕倒,两便不禁,需要住院治疗。她姐妹俩平日的生活已经是捉襟见肘,现在面对一大笔医药费真把素芳给挤坏了。附近的邻里都自发地解囊相助,凑集了一千多万越元(约合六百美元)协助她姐妹解决部分困难。旭达事后知道此事也托人带一千万元交给了素芳。
  住院治疗了两星期,素芬终于康复了。素芳和初愈的素芬畏畏怯怯的去向旭达道谢:“旭达,谢谢你这次给我们姐妹的帮助!另外我们也向你道歉,因为当你盖了大别墅后我们姐妹俩自觉无能、家境又贫困,怕你瞧不起,所以一直都不敢跟你正面相遇,请你别见笑!”
  “啊!原来如此。我还以为我做错了什么让妳俩害怕见到我呢。没事,日后若遇到困难尽管说,如果力所能及我一定乐意帮忙的。”
  从此以后,每次见面大家都自然多了。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