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18日 第2022-03-18期 >> 第B6版:东盟文艺
按日期查阅

文友喜欢聚 激发年轻情

曾广健

  春意盎然,摇曳生姿。在这春节喜气洋洋余兴的氛围里,“文友联谊聚会”就在2022壬寅年正月二十七日(公历2月27号)上午开展。这是我初次以个人名义举办的,邀请了老中青三代旧雨新知的文友参与。
  由于是星期天,第五郡豪华茶楼人客满座。然而,我们的聚会就设在三楼的“888贵宾房”里。当天,风和日丽,大家沐在明媚的春光中,人人春风满面,抱着愉快的心情,先后前来参加聚会。
  老、中代文友都是熟悉的“老友”,所以当见面时好不高兴,相互问好和祝福。至于年轻的一代,他们都是陌生,大家初次见面,但后来他们也打成一片,说说笑笑,好不高兴。
  这次聚会,老中辈有王泽泉、岚月风、徐永华、余问耕、谭仲玲、李伟贤、叶华兴和我。年轻一辈的有:陈钟桂彩,周永发、王醒南、毕嘉仪、周玉美、吴富龙、吴兆荣、邓沛佩。我独一介绍在座的每一位文友,之后就发表讲话了。
  在过去一年里,有许多位文友已响应由我多次发起有关主题的作诗活动,大家写了不少佳作,尝试写了一些新的体裁。这些诗作,已分别在丝绸之路国际诗人联合会主办的《丝路诗刊》和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之“东盟园地”等发表。此外,其中有几位文友和我都获得国内外各项诗文比赛奖。但是,文友们目前写诗的比较多,所以我在发表时希望大家也写写散文与微型小说,让越华文艺体裁更为丰富。监前年轻一代写作越来越少,在话毕前我寄语他们要多加努力,为越华文坛的将来延承而奋发,多多写作。
  接着,余问耕老师朗诵了自己创作的三首小诗,同时也分享了一些写诗的心得。余老师在进入会议之前,已与年轻文友交流,介绍了有关在国内外举办的一些文学活动,旨在激励他们写作的热情。
  陈钟桂彩是一位新秀,她近两年来获得国内外的征文比赛奖项,目前在广东山东大学线上就读本科。当天,她发表时感谢举办人和赞助商创造了这个聚会,让她很荣幸认识文坛各位前辈,她希望同辈的文友们努力写作,多参考和阅读来提高写作的水平,同时请前辈们不吝赐教。
  这次聚会,特别邀请到两位嘉宾参与。一位是刘厚全先生,他是代表赞助当天餐饮经费的刘根全先生出席。刘根全先生是一位热心文教事业和社会慈善公益的企业家。犹记得在3年前,当我开办“青少年写作培训班”时,刘根全先生也有赞助经费。而这次聚会,当我邀请刘先生给予赞助时,他马上答应,大家因此有了欢聚一堂的机会。
  另一位是何丽娟老师。何老师出自“书香门第”,她的父母、姐姐和她都是当老师。后来,何老师转过从商。何老师喜爱诗词歌赋,也有创作诗词,所以我特邀请她参加,让大家互相认识。想不到,何老师参加聚会时,不但给予赞助经费,而且还请台资仁美食品工厂经理王吟宁送给每人一份礼物。
  聚会上,大家谈笑风生,房间充满欢声笑语。徐永华文友向我提议最好请刘根全先生给予赞助,定期举办一次聚会,好让大家文友多多交流,增进感情。其它文友都赞成这个提议。我说,如果在条件允许下,就借在端午节、中秋节或冬节等日子举办。
  可惜,聚会那天有几位文友有事不能出席。这次邀请对象,都是诸位过去期间响应主题创作投稿的文友。一来慰劳大家,二来联系感情,同时鼓励与动员年轻文友们持续和勤奋执笔写作。
  越华文坛的未来是要靠大家同心协力,社会支持,并以实际的活动来推动,为越华文坛添砖加瓦,让越华文坛朝气蓬勃。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