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10日 第2022-03-10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因示威而“露馅”的长老

本报评论员:余凡

  3月4日周五,由“212兄弟校友会”、GNPF长老会、FPI阵线及反对派精神领袖所发起,抗议宗教部长雅谷特(Yaqut Cholil Qoumas)“亵渎宗教”的集会,于中午 1 点半在宗教部(Kemenag)办公楼前举行示威活动,要求宗教部长辞职,督促警方依法调查。
  印尼CNN网于4日报道,群众从各个方向前往宗教部大楼,部分民众挥舞印尼及巴勒斯坦国旗,有的举着“宗教部长亵渎宗教”“革职宗教部长”等标语。集会协调员菲可里(FB)表示有近千名群众参加集会,部长的比喻伤害了无数穆斯林,所以要求政府革除其职务。他虚张声势地说:“我提醒雅谷特部长,别对祈祷说三道四。”
  在军警部门坚定有力的调度下,示威活动只造成“雄牛广场”附近几条路段的临时交通改道,影响不大。集会于下午4时许开始解散,“212兄弟校友会 ”会 长 史 拉 末 (Slamet Maarif)对记者说:如果政府没有实现他们的要求,下周五将有声势更浩大的抗议集会,与各地区的民众汇合起来,督促警方依据公正的法律对部长进行调查。
  史拉末的“威吓”并没有引起社会各界的担忧,因为民众更相信军警部门的执法能力。但是,周五集会现场的一段视频,却掀起了舆论的热浪,吸引了各界的关注和讨论。
  事缘接近午祷时间,集会协调员菲可里不知出于什么灵感或动机,竟在“指挥车”高高的盖顶上进行祷告,而指挥车周围则有很多示威者就地祈祷,场面十分“壮观”。然而,不少细心的观众马上指出菲可里礼拜时,弯腰的次数和程序不符合教规。
  这个篓子可捅大了,作为“印尼长老协会”高层、拥有讲经师“衔头”的菲可里,怎么可能连“基本动作”都弄不清呢?菲可里自知理亏,马上向民众道歉,并说当时在示威现场分神了。PA 212会长史拉末也帮忙打圆场,希望大家原谅菲可里“无心之失”。有人提问,如果换作是政府人员犯错,“护短”的PA 212会“宽容”吗?
  著名政论员卢迪(Rudi S.Kamri)在其“民族儿女渠道”(KAB)视频中,根据所蒐集的资料提出了几点看法。菲可里(FB)来自苏西省,他“反佐科维”的倾向,在民主政治的国度里,那是无可厚非的。问题是,菲可里在不同时期用了不同的学位称号,而如今所用的“博士”(S3)学位,在国家教育部的档案里却遍寻不着,是哪儿出了错?
  此外,根据可靠资料,菲可里与被禁止的宗教激进组织有着紧密的关系,虽然当事人屡次否认,但不能提出令人信服的证据。问题是,“印尼长老协会”在遴选协会成员及提拔骨干理事时,究竟有没有经过一定标准的审核?菲可里的学术背景有问题,曾参与激进宗教组织的活动,为何竟能在“印尼长老协会”任中央副部级理事?
  卢迪意味深长地说,“印尼长老协会”是苏哈多“新秩序政权”时的产物,而保留至今,他个人对“协会”并没有过于极端的排斥心态。不过,希望“印尼长老协会”要摆正自己在国家民族前的立场,“协会”根据法律充其量只是“民间组织”,而不是具有议事、立法的“特权机构”,应该配合政府致力于多元文化国家的宗教和谐。
  菲可里长老“露馅”的事,让人不禁回想起去年的 一 件 事 。《时 代 网》(TEMPO.CO)于11月17日报道,在过去两周内,反恐特警成功抓获了16名涉嫌恐怖活动的“祈祷团”隐蔽成员。而其中最轰动的,是于16日凌晨4点半,在西爪哇省帕卡西Bekasi市捕捉了小政党PDRI创办人之一的FAO,他在印尼长老协会位居要职、根深蒂固。警察总局发言人卢斯迪(Rusdi)表明,特警是在密切监视及探查恐怖主义的联络网后采取行动,“那是长期剖析的成果。”根据蒐集的情报,FAO是“祈祷团”的舒拉委员会(Dewan Syuro)成员,以 BM ABA慈善组织为面具而筹款支持恐怖活动经费的骨干理事。
  然而,当时“印尼长老协会”的副会长不但不反躬自省、检讨内部问题。却借用国会议员法特利(FadliZon)去年10月6日贴文:“充斥着伊斯兰恐惧症(Islamifobia)。世界已经改变了,反恐特警最好能被解散。”质疑88反恐特警的能力与效率。
  菲可里(FB)作为抗议宗教部长的现场协调员,可能只想“摆酷”,不料在车顶上祈祷时“露馅”,还被揭发与宗教激进组织有“猫腻”,连显赫的学位称号也受“牵连”,更拖累了良莠不分的“长老协会”,可能也后悔不迭吧?而这恐怕就是“天网”!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