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08日 第2022-03-08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摄影想象力中的华人 (2)

卡伦·斯特拉斯勒(KAREN STRASSLER)
陈美仪的明信片(日惹,20世纪初)和印尼印象

  将华人视为一个联系人,就意味着反对试图以非历史的方式“解释”亚洲华人在经济上取得的成功,反对强调华人特性“价值观”的吸引力,从而消除华人与其它族群之间的互动(Ong dan Nonini, 1997: 7-8; Mackie, 2001:xiv; Cheap, 2007)。华族摄影师的历史表明,他们具有独特的“华人特性”价值观,在摄影师的作品中已经体现出来,但他们不能作为独立的群体进行研究。通过与华人、荷兰人和爪哇摄影师以及其他原住民之间的对话,我们知道在印尼出现了业余摄影和专业摄影工作室两种类型。对这两种摄影活动形式的研究,揭示了华人历史的多样性。
  业余摄影师往往是商人、企业家,以及已经融入上层社会的土生华人专业人士。第一代照相馆摄影师通常是在印尼境外出生,或父母全都是中国人的新客华人,他们与中国女子结婚(通常来自他们在中国的家乡),并按中国的风俗习惯生活。而业余摄影师则家庭富裕,受教育程度高,彬彬有礼,照相馆的摄影师通常是小本生意人,受教育程度低。业余摄影师认为他们拥有技术知识和审美意识,而不是地位低下的“摄影师”。每个群体不同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结合他们所经历的不同历史和惯例,产生了不同的国家主体和空间。
  殖民时代后期的业余摄影师
  业余摄影师们的作品有助于在殖民时期后期建立由荷兰人、华人和爪哇精英们组成的社会,他们通过社会关系、技术掌控以及对荷属东印度人民和景观持相同的审美观点,联合起来。业余摄影师们参与摄影,是由于个人兴趣,希望提升自己,与同自己有相同思想的朋友交往。一位业余摄影师意味着他已经和全球的现代摄影师群体联系在一起了。
  19 世纪末,便携式相机、胶卷底片和更便捷的冲印技术的出现,激发了荷属东印度人把摄影作为一种消遣的热情。1923年,荷属东印度业余摄影师协会在雅加达成立。同年,举行了国际摄影展(Wachlin,1989:163)。 1925年,万隆两家俱乐部举办了 第 二 届 国 际 摄 影 展(Wcchlin, 1989:164)。在其它地区,较少业余摄影师组织活动,但他们有时会非正式地分享摄影技术、出版知识,组织外出摄影。关注荷属东印度生活的杂志会定期发布业余摄影师们关于“美丽的东印度”(Hindia Molek)的照片,就像华人马来语周刊一样。
  荷属东印度的业余摄影师们都参加摄影“沙龙”,这是19世纪80年代起源于英国的活动,后来发展成为国际业余摄影师俱乐部网络。沙龙活动将其作为艺术推广,拒绝在科学和工业中使用更先进的摄影技术和器材。各个摄影俱乐部赞助的摄影比赛作品展览,加上业余摄影师的流行杂志,这两者就成为传播活动主体美学,即图像主义的主要载体。
  除了描绘自然风光,图画摄影代表了一种“理想”,正如一位评论家在1898 年所说的“图像摄影的目的不是模仿自然,而是发挥你的想象力”(摘自Greenough,1991:275)。在荷属东印度,图画主义很容易融入体现在美丽的荷属东印度绘画流派中的东方主义模式。这些绘画展现的是工业化前宏伟的火山和层层梯田的热带风光,好像从未经历过殖民化和现代化。
  (原载《华人在印尼民族建设中的角色和贡献(第二册)》。本篇未完待续)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