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08日 第2022-03-08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略谈美国在乌克兰的“实验室”

廖省:林越

  俄乌之战自2月24日夜开打之后,各条战线上的枪林弹雨、爆炸烽烟,手机拍摄的街边惨况不断涌上全球新闻头版,吸引着数亿读者的目光、争论,以及对于和平的祈愿。
  除了双方交火带来的伤亡与损失外,还有一个隐藏的巨大危机开始“浮出水面”。据媒体报道,美国驻乌大使馆25日删除了其官方网站有关美国在基辅和敖德萨等地开设生物实验室的相关文件,美方的解释是担心这些实验室遭到俄军或者其他武装分子的攻击。专家认为,外界根本不清楚美国在乌克兰境内设立的实验室到底在做些什么?这些实验室研发的生物武器可能会落入乌克兰民族主义者手中,对俄军及普通民众构成重大威胁。
  美国“生物协同计划”(CBEP)项目负责人罗伯特·波普(Robert Pope)公开表示:“自军事行动开始以来,美方一直没能与乌克兰境内这些实验室的生物安全人员取得联系”。俄国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或将危及乌境内与美国有关的实验室,造成危险病原体的外泄。若实验室建筑受损,“室温下的病原体就可能从实验室泄漏,在周边地区引发感染。”
  据波普辩解,在乌克兰的实验室主要进行“和平的科学研究和疾病监测”,并非生化武器研发设施。目的是为了确保乌克兰生物科学的发展,不存在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但其言论难以让人信服。因为生物实验室的建立和运营将会耗费大量资金人力,美国会有这么好心去帮乌克兰研究生物科学?而波普本人25日也承认,乌克兰实验室中存在“引发担忧”的病毒;比如自2012年以来就已在乌克兰爆发了数百起疫情的非洲猪瘟等病毒。
  美“生物协同计划”隶属于美国防部“威胁降低局”(DTRA),由五角大楼直接出资管控。在此项目下,美国至少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00多个军事生物实验室,负责研发生物武器及危险病毒;乌克兰正是其中重点之一,在其境内设有15个此类实验室。
  多年来一直在调查美军海外生物实验室的保加利亚资深记者盖坦吉耶娃认为,这些被删除的信息可能让国际社会了解美国政府,特别是五角大楼在乌克兰建立的生物实验室情况。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意识到,俄罗斯将设法找到被隐蔽的实验室并展开调查。美大使馆的异常反应表明,他们担心外界了解到美国在这些实验室中所做“见不得光”的事情。
  2018年10月,美国《科学》杂志刊登了一篇题为《农业研究还是新生物武器系统?》的文章。德、法两国微生物学家针对美国在俄罗斯周边的此类生物实验室的增多表示担忧,他们认为,美国正在为细菌战作准备。俄罗斯多年来也不断表达了对“美国在俄罗斯边境附近运营生物武器实验室”的担忧。当然,美国在中国周边也有不少类似的实验室。
  全球新冠疫情爆发后,2020年4月17日,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在前苏联国家进行生物实验的真实目的到底是什么?俄罗斯对此感到担忧,并致力于查明真相,让更多国家认识到美国这些生物研究带来的现实危险。不仅是俄罗斯,2021年7月,来自挪威、丹麦、匈牙利、波兰、希腊、意大利、英国、法国、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及加拿大等国的32个政党联名要求美国关闭遍布全球的美军生物实验室。
  2021年6月,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谈到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时称,没人知道美国实验室里发生了什么。他指出:“我们应该注意的是,这些实验室附近地区曾有过关于爆发‘非典型疾病’的记录。”俄罗斯联邦防疫部门曾公布,美国在全球设立的200多个生物实验室分布图,与近年来全球传染性疾病和病毒蔓延始发地分布图很相近。
  乌克兰反对派领袖也曾对实验室表示担忧,哈尔科夫地区2016年出现过200多名乌克兰军人感染病毒的情况,导致20多人丧生。美国官方赶紧出来辟谣,但是外界却坚信,设在哈尔科夫的那所生物实验室泄漏的致命流感病毒是导致乌军人感染丧生的关键因素。如今,乌克兰是担忧病毒泄露,而美国政府则担心事情败露。况且,一旦让俄罗斯拿到美国在乌克兰境内设立生物实验室的相关研究资料,将会造成让美国难以承受的后果。
  对于俄罗斯来说,可通过实验室的资料改变舆论劣势;可在与北约的博弈中重新获得优势,也可以尽快结束俄乌战争。美国生物实验室的黑资料若被公开,对美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都将是巨大的冲击,让美国组建的“反俄”联盟面对道德危机而分崩离析。
  美国媒体马上为这些实验室“洗地”、漂白,表示乌境内的实验室没有研发生化武器,主要目的是为了科学研究和疾病监测,但仍难以服众。美国在全球设立那么多生物实验室,如果都是用于科学研究,为什么没将实验室建在美国境内?就像马里兰州弗雷德里克美陆军医疗司令部“臭名昭著”的德特里克堡(Fort Detrick)实验室。这当中必有蹊跷。
  很多评论都说乌克兰“亲美政府”很蠢,以为有西方支持,北约撑腰;殊不知“无礼而侮大邻,贪愎而拙交者,可亡也。”持续挑战强邻,必遭狠揍!而且,置国际道德法制于不顾、百姓生命健康于不顾,竟开放国土让美国设立生物实验室?呜呼!夫复何言。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