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2月23日 第2022-02-23期 >> 第B7版:青年文苑
按日期查阅

心声

  我有几位朋友时常问一句令我心如芒刺的话:“ 我怎么从来没有看你生气啊?没有看过你哭泣过?也很少跟我们诉说你的事情呀?日子过得还真够愉快哦,好羡慕你啊!”等等… 。我闻了后就哑口无言,只能露出一张笑眯眯的脸。这张笑脸也许她们似懂非懂吧,但我不想为了这句话而解释半天,懂我也好、误解也罢,总之我早已习惯不在乎那么多啦。我之所有现在的态度,则有自己过往的故事。不知上了初中还是高中时的我,只要那么一丝丝事情做得不对怕引起别人的误会、怕得罪人,仅仅为了解释清楚此事的真相也宁愿牺牲自己宝贵的时间。有次在学校里不小心把我跟朋友借过来的笔记本给弄湿了。到了第二天,我向那位借我笔记本的同学苦苦的请求原谅与详细的解释当时发生的过程,人家听了后速速回应:“ 哎呀没事儿啦,你又不是故意的嘛,罢了罢了啊!”只到这句话出现我才放心,仿佛心里的巨石头终于可以坠落下来。但这位同学以为我已离开此地,很快于其他同学围起来开始议论起,当时不知自己为何再回教室,无意中听到了他们在议论我,但声音有点儿模糊,而有我听见最清晰的一句就是 :“ 她至于那样吗?解释什么呀?做错事儿就承认呗还狡什么辩真是可笑!”那时我怒不可遏的想冲上去,可是我早已泣不成声,冲上去岂不是成为大家的笑话吗?这会使我丟更大的脸面。我忍住了自己跑到一个角落继续哭到眼睛都通红了、没力气哭下去了、累了,才回家。由于哭了许久,我到家立刻拉着浴巾去洗漱,免得被发现哭过。之后我躲在房间里,一个人痴痴的呆着,一直揣摩刚才几位学生说得话。我心里说:“ 我到底做错了吗?解释清楚,不就是证明自己清白的办法吗?为何大家嘴上说没事儿,可到后来还是在我背后议论我呢?那还不如不解释呢?”忽然间脑中蹦出许多的问题想问,但向谁问去?倒不如自己咽在肚里算了。今日就当作没发生过。
  可以说这件事情的发生缘故导致我有今日的态度,大概这样吧。逐渐成了自己的一个习惯。从未与某人说起自己的身世,偶尔被问起时,我会呈现出爱说不说的样子,更多的是用微笑来答道疑问。总之在别人眼里我是一个无忧无虑、逍遥自在的人。其实你们都错了,世上哪有一个人活着如此自在而不带伤的人的呀,除非真的是一个没心没肺的人吧!
  我想借这次写作的机会来发泄发泄一下自己,发泄烂在肚子里的一大堆委屈、惆怅感吧,想让读者作为我的倾听者。这样我们互不相识,也许我会较踏实去诉说我的心声。你们必定会问我,既然受了那么多的委屈,为何不找最信任、最亲近的人去倾诉呢?例如你的父母或是你的闺密也好啊?说实话我也很想,但我的父母从来不了解我心里到底在想什么。但我把话说在前面,其实我的父母很好很爱我,我心里很清楚,不过他们对我表达爱的方式不同罢了。之所我的父母尤其我母亲不了解我心声,有可能她觉得我是个比较独立的孩子或许想让我早点儿成长吧,所以从小到大母亲很少管我的事儿。在家里我常常跟我妹妹斗嘴,可无论我是否错了,被训斥的人还是我。我可以理解作为母亲,想让姐姐多让给妹妹,但我希望母亲也可以考虑我的感受。我心里一点儿嫉妒、怨恨妹妹都没有甚至不存在。也不是说想跟妹妹在父母前面争宠,我只是单单希望在我最无助、脆弱、伤心的时候,我依然可以像个孩子一样抱着您们大哭,诉说我的遭遇,因为憋在心里的感受实在太不好受了。有句话说得对 :“当别人不能理解自己时 ,你会说:我还有家人。而当家人不能理解自己时,你会觉得这个世界上只剩下绝望。”
  然 而 在 现 代 家 庭中,吵架已经司空见惯。妈妈说一句,爸爸就顶一句,一会儿就吵开了。可你们知道吗?作为孩子,在此时此刻我们真的是左右为难。一边是慈祥的充满母爱的妈妈,一边又是十分敬仰的爸爸。我们真不知该帮谁好,内心充满了矛盾与无奈。我知道我们作为儿女,没有权利来评价你们,毕竟你们是父母。但我真心诚意地希望你们能站在我们孩子的立场和角度去思考去衡量。在这之后,你们会身有体会,你们会明白会理解,当父母吵架时最矛盾最痛苦的是孩子。你们吵完架一切都了了甚至雨过天晴,可留给我们的却是抹不去的阴影。这是对我们无形的伤害呀!要知道我们需要的爱不是一人能承受得了的,这是需要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但不管怎么说爸爸妈妈在我们的心目中永远是最亲近的人,因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爱莫过于母爱和父爱啊。
  所以前面的一句话对我而言是大错特错的,我也是像你们一样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孩子,需要被关爱、理解的孩子呀,你们就不必羡慕我啦,俗话说得好:“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只要经历过了,你才能真正感受到他的感受。现在的我特别累,不想吵也不想闹,有时候看着自己的故事都替自己觉得心酸,笑容可以瞒过别人,心疼却满不过自己。因为我们知道,快乐分享错了人,就成了显摆。难过分享错了,人就成了笑话。
  可我还是希望有朝一日我真的可以遇到一个人能真正让我释怀 一切,不再装若无其事,而我能敞开心扉去接收一个倾听者,倾听我的心声。

杨珍珍(Vivi Junianti)
山口洋南华中小学华文
补习所
LKP Norma Hidup Cinta
Sejahtera Singkawang
初中三年级(上册)
辅导老师 :温燕妮老师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