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2月23日 第2022-02-23期 >> 第B3版:国际/广告
按日期查阅

美国官员:美国正与盟国协调

将宣布对俄新制裁
资料图:乌克兰首都基辅的街道。

  中新网2月22日电据路透社21日报道,美国官员表示,在俄罗斯承认乌克兰东部两区“独立”并派遣“维和”部队之后,美国正在与盟国进行协调,将于当地时间22日宣布对俄新制裁。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21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后告诉记者:“明天,美国将对俄罗斯这一明显违反国际法及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实施制裁。”“我们能够、将会而且必须团结一致地呼吁俄罗斯撤军,回到外交途径,努力实现和平。”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21日宣布承认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区“独立”。对此,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表示,美总统拜登发布了一项行政令,将禁止美国人向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进行新的投资、贸易和融资”。
  普萨基表示,美国将于22日出台更多措施。据另一位白宫发言人表示,这些措施将针对俄罗斯。
  路透社称,无法确定22日可能会宣布哪些制
  裁或出口管制措施,但知情人士在周末期间曾表示,拜登政府已准备了一份针对俄罗斯的初步制裁方案,其中包括禁止美国金融机构为俄罗斯主要银行处理交易。
  报道称,这些措施旨在通过切断俄罗斯目标银行和美国银行业之间,在国际支付业务中的“代理”关系,打击俄罗斯经济。
  上述消息人士指出,美国还将对某些俄罗斯个人和公司祭出有力制裁手段,将他们列入“特别指定国民清单”(SDN),实际上将他们逐出美国的银行系统,禁止其与美国人进行交易,并冻结在美资产。
  此外,白宫一位官员1月底曾表示,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拜登政府计划让一般俄民众免受美国出口管制的冲击,并将重点放在工业部门。
  但白宫国家安全官员哈勒尔(Peter Harrell)表示,“关键人物”也将面临“严厉制裁”。也有可能宣布出口管制措施,但不会产生同样的立即影响,而是“削弱俄罗斯在几个关键行业进行工业生产的能力”。
  报道称,哈勒尔没有详细说明是哪些行业,但其他白宫官员提到了航空、海事、机器人、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和国防。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