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2月23日 第2022-02-23期 >> 第B3版:国际/广告
按日期查阅

乌克兰总统谴责俄罗斯 侵犯乌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新社努尔苏丹2月22日电 基辅消息:当地时间22日凌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结束乌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紧急会议后,向乌人民发表讲话,称俄罗斯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临时被占领土”的“独立”,是侵犯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据乌克兰总统府官网消息,泽连斯基在视频讲话中谴责俄方承认乌东部地区的两个“共和国”,认为俄方这一决定是对乌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意味着俄罗斯单方面退出明斯克协议。俄无视“诺曼底模式”四方有关决定,破坏了各方和平努力和现有谈判模式。
  泽连斯基表示,他已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讨论了当前局势。他还呼吁紧急召开“诺曼底模式”四方峰会和欧安组织特别会议。泽连斯基称,乌克兰将致力于政治和外交途径解决冲突,但不会屈服于挑衅。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地区爆发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的大规模冲突。民间武装随后宣布成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此后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时有发生。
  近期,乌东部地区局势恶化,乌政府军与当地民间武装力量相互指责对方在接触线地带发动炮击。21日晚,俄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承认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