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2月23日 第2022-02-23期 >> 第B3版:国际/广告
按日期查阅

普京签署总统令宣布承认

乌东部两分离地区独立

  中新社莫斯科2月22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21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并签署总统令,承认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自行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地位,并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领导人签署与俄罗斯“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普京在电视讲话中表示,顿巴斯(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局势再次变得严峻而尖锐。他阐述了对乌克兰国家领土形成历史的看法。他表示,西方视俄罗斯为主要对手和主要威胁,北约背弃承诺不断东扩对俄罗斯安全构成直接威胁,而乌克兰将成为反俄桥头堡。无论乌克兰局势如何,西方都会推出对俄制裁。俄罗斯永远不会放弃主权、国家利益和价值观。
  21日,“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请求俄总统普京承认其为“独立国家”。
  当天晚些时候,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召开俄联邦安全会议特别会议,讨论顿巴斯局势,听取与会者的相关报告,并宣布将基于对局势发展的评估做出最终决定。会议全程进行了电视直播。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15日以多数票通过一项决议草案,呼吁俄总统普京承认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为“独立国家”。
  在21日发表电视讲话前,普京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通电话,通报了俄联邦安全会议特别会议情况,并表示将签署法令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为“独立国家”。马克龙和朔尔茨对这一事态发展表示失望,但均表示愿继续保持接触。
  乌克兰东部地区紧张局势近期急剧升级。乌军方和乌东部民间武装相互指责对方违反停火协议,实施炮击。本月18日,“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宣布,鉴于接触线附近冲突升级,存在可能发生的战争风险,即日开始组织民众大规模转移至俄罗斯境内。
  2014年4月,乌克兰顿巴斯爆发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之间的大规模武装冲突。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此后,乌东地区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事件时有发生。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