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2月10日 第2022-02-10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活跃在连环漫画界的华人 (3)

阿古斯·德尔玛万·T(AGUS DERMAWAN T.)
汉斯·贾拉达拉(Hans Djaladara)
沈金丹(Sim Iskandar)的作品
《为彼特流的一滴泪》

  百花齐放的连环漫画界
  西姆(Sim),又称西蒙·伊斯甘达(Simon Iskandar),原名沈金丹(Sim Kim Tan),是一名1960年代的漫画家。1943年在雅加达出生的他,作品总是充满着青年人浪漫的恋爱气息。他最出名的漫画有《莫尼达的日记》,《责任和爱》。很多读者发现,沈金丹的漫画受到了香港电影的启发。当时,香港电影在印尼流传甚广。此外,西蒙也创作了日本风格的武侠漫画拉索《Rasho》。相比之下,他的爱情漫画更加触动人心。
  谈到受电影启发的漫画,柴迪·阿尔孟达利斯(Zaldy Armendaris)的作品就不得不提。这位艺术家原名杜文忠(Touw Bun Tiong),1944年出生于雅加达。从1966年代到1970年代,他创作了约60部连环漫画。柴迪漫画中的一些故事情节来源于爱情电影,那些伤感的情节常常令女性读者潸然泪下。柴迪的原创漫画引起了电影制作人的注意。他的漫画《为彼得流的一滴泪》在1971年被导演利力·苏吉奥(Lilik Sudjio)翻拍成了电影,名为《恋人的眼泪》。同年,连环漫画《雾中黎明》被导演汉斯玛南(Hasmanan)翻拍成电影,名为《拉娜》。
  加纳斯(Ganes TH)原名张朝山(Thio Tiauw San),以连环漫画作品《鬼洞盲侠》、《荒山的暴风雨》、《婆罗浮屠之谜》以及《格达翁的地主》而出名。除了吸引人的图画,加纳斯的连环漫画还经常以真实具体的地理位置为参照,也就是说,漫画的背景设定是真实存在的。例如,画到盲侠去松巴哇(Sumbawa)时,无论是松巴哇的自然景观还是风俗习惯,在他的画作中都得到了很好的表达。张朝山的漫画主人公去探索其他地区时也是如此。张朝山于1935年出生于西爪哇万丹省(Banten)的丹格朗。他曾经在日惹的印尼艺术学院(ASRI——Akademi Seni Rupa Indonesia)进行过短暂的绘画学习,之后便向萧德贵学习漫画。张还担任过《忠诚报》的驻刊画家。电影《鬼洞盲侠》在1970年问世,主演是腊诺·帝慕尔(Ratno Timur)。(详情参考本章《朝山漫画与身份认同》)
  1971年,连环漫画《骷髅潘奇》的发表使汉斯·贾拉达拉(Hans Djaladara)成为一代传奇。在电影中,主角潘奇由演员德迪·苏托莫(Deddy Sutomo)扮演。二十多年后,26集电视连续剧《骷髅潘奇》还在Indosiar频道播出。汉斯用动态构图来表现这些漫画线条,人物的面部描绘得十分成功,读者通过面孔就能分辨出好人坏人。和《骷髅潘奇》同一个系列的连环漫画还有《红燕子》以及《飞狐》。此外,汉斯还创作了一些浪漫感人的爱情漫画。
  汉斯,出生于1947年,原名林章汉(Liem Tjong Han)。林章汉的父母原本居住在中爪哇省的科布棉(Kebumen),当母亲还怀着他时,荷兰发动了第一次警卫行动,他的父母被迫逃往日惹。在逃亡路途中,汉斯出生了。汉斯母亲和同行人员都不记得他出生的具体地点,之后他们就定居于日惹。后来,汉斯移居雅加达,在茂物度过了晚年时光。汉斯会用油漆或丙烯涂料在画布上作画,有时也会出席一些展览活动,因他为人处世十分低调,几乎没人认出他是曾经显赫一时的漫画家。
  之后,华人漫画家开始崭露头角,如弗洛伦(Floren)和法仁(Fazen)。
  弗洛伦,1954年出生在雅加达,是一名十分高产的漫画家。在1971到1980年间,他创作了二十多部连环漫画,加起来至少有70册。弗洛伦的漫画活泼生动,线条有力,并涵盖了各种主题。他的漫画主题大多是年轻人的浪漫爱情故事,如1971年《12月的眼泪》和《旱季的情歌》。1972年,他还创作了儿童漫画《白色的石榴》。之后出版了3册悬疑漫画,漫画名为《洛赛琳娜》(1976)和《维奥莱塔》(1974)。弗洛伦认为自己悬疑漫画的紧张氛围不够浓厚,接着又创作了三册吸血鬼漫画,即《老别墅片段》(1975)和《公寓恶魔》(1975)。弗洛伦的武侠漫画深受读者追捧,如:12册的《地狱之谷的精怪》(1977-1978)、10册的《神通广大的乞丐》(1978 -1979)、以及9册的《蛇妖》(1980)。
  弗洛伦(Floren),全名弗洛伦帝努斯·苏善多(Florentinus Susanto),原名谢清汉(Tjia Tjeng Han)。谢清汉说,1971到1980年期间是他作为漫画家的创作最高峰。“1971年我创作了8部连环漫画,并且市场反响全部很好”,谢说道。1980年之后,印尼的漫画市场进入低迷时期,谢清汉就以教绘画维生。
  (原载《华人在印尼民族建设中的角色和贡献(第二册)》。本篇未完待续)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