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2月10日 第2022-02-10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过 春 节 的 意 义

占碑:郭春明

  “冬天来了,春天还遥远吗?”不知凡几的文人墨客仍忘我的礼赞梅花时,岁月顿然奏响了春节的跫音。这个古老的传统节日影响之大,意义非凡是有目共睹,有口皆碑。占世界总人口1/5的华族,一年一度的春节牵动了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的181个分布在全球各地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友好国家,其元首纷纷向14亿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侨华人,献上温馨感人的春节贺词。印尼总统佐科维使用汉语“新年快乐,恭喜发财”向全国华人华侨拜年。几乎世界每位元首使用汉语表达诚挚的祝福已成常态,一般情形皆以英语抒发思想感情,共用汉语诚然具有特殊意义。感激维护和平,伸张正义的中国。若无中国的崛起,美霸的没落,世界将沦为啥模样了?祝愿中国农历福虎祥年,世界经济再起腾飞,太平盛世如松柏常青永世长驻,凸现了春节的意义尤为重要。
  春节不失为一部中华民族文化价值观的百科全书。其中的孝善为先,感恩载德父母养育之恩,乃优良的传统美德。故有千里华人奔团圆的意义,回归故里一偿心愿,除夕围炉团圆年夜饭。即是祭拜叩谢列祖列宗的英明,子孙后嗣方有当今的幸福年华。春节可谓一列穿越时空的火车,后头承载着清明、端午、中秋、冬至。节日之间环环相扣,鼎力支撑着华夏五千年悠久的文明史,足见春节源远流长,历久弥坚,意义非凡。
  大年初一为大拜年之日,晚辈礼当向长辈叩头拜年,由此掀开春节活动的帷幕。爹娘赐与红包,意味着孩子这一年大吉大利,平平安安,茁壮长大,来日贡献祖国,造福人民。可喜可贺,一人立功,誉满全村,国家昌盛。
  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朝鲜、东瀛和越南,均有过春节的习俗。缅甸、老挝、柬埔寨、泰国、文莱、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等周边国家感同身受,把华人春节定为法定假日,响应过春节的意义。
  心地善良、勤奋的中国人民,也是热情好客,助人为乐的民族,乐见其成把象征吉祥的红包,通过春节大喜之日,以出国旅游的方式,变通为使用在住宿宾馆,观光游览名胜古迹,旅游景点,大饱口福当地的特色风味料理,大量消费购物。称之为旅游红利大礼包,又名新年红包,飨以黄、黑、棕、红和白,五色人种,分布在七大洲四大洋。2019年春节出国观光的中国游客达峰值650万人,超越人口500万的新加坡共和国。中国游客复苏了世界低迷的经济,中国游客的造访无异于财神爷临门,全球沉浸在浓浓的春节年味之中。
  2020年的春节,晴天一声霹雳,新冠肺炎首先猛袭武汉,世界闻之色变,纷纷严禁中国人入境。然而短暂的两个多月工夫,中国全境搞定疫情清零。此后疫情在世界迅速蔓延,致使束手无策的人类选择同病毒共存,酿成经济危机、物源短缺、失业贫困的后患,全世界笼罩在梦魇的呻呤中。失去了春节的年味,世界方知过春节的意义所在。
  倒是慈悲为怀的中国人民,胸怀坦荡,大大方方,不遗余力地派出医疗团队支援世界,救援物资口罩、呼吸机、氧气、药物,一应提供到位。中国研制的五款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向全球提供了超过20亿剂疫苗,占世界总量的1/3,居世界首位。疫情趋于缓和并逐渐下降,中国的积极援助功不可没。全球正企盼农历虎年,走出疫情的阴影,重见天日,再续过春节的意义。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